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易方达黄金ETF份额规模半月翻倍

易方达黄金ETF份额规模半月翻倍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08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常仙鹤

春节过后,黄金成为理财市场的新热点,有实物黄金支撑的易方达黄金ETF的份额和规模快速增加,半个月均出现翻倍,表明借道该基金进行黄金理财的投资者快速增加。

从净值表现来看,易方达黄金ETF单位净值从2015年年底的2.2228元大幅增加到2016年3月4日的2.6383元,每100份对应1克黄金,因此相当于每克黄金上涨41.55元。

深交所的信息显示,2016年3月3日易方达黄金ETF的场内份额比2月18日的份额增约1倍;由于黄金价格的上涨,易方达黄金ETF规模增幅更大,达到1.06倍。

业内人士认为,这和该产品的两大特征有关,一个是有实物黄金支撑,另一个是交易成本优势。易方达黄金ETF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现货合约,有实物黄金支撑,密切跟踪金价。在交易成本方面,买卖易方达黄金ETF无印花税,比股票买卖的成本更低;易方达黄金ETF的管理费和托管费分别为0.5%和0.1%,低费率更有利于基金净值涨跌贴近黄金价格变动。

对比实物黄金投资,有实物金支撑的易方达黄金ETF交易成本优势明显,实物黄金有加工成本、储存运输与销售成本、存储与损耗成本,实物金饰品一般高出金价20%左右,实物金条一般高出10元/克,交易成本普遍高于易方达黄金ETF等黄金衍生品。

举例来说,客户买入易方达黄金ETF两个月后卖出,若交易佣金率为万分之三,则买入卖出交易费率加上管理费和托管费后合计为千分之1.6,按照目前260元/克左右的黄金价格计算,全部成本合计约为每克0.4元,低于目前纸黄金主流的每克买卖0.8元到1元的费率水平。

作为交易型产品,成交量是必不可少的关注指标。2016年3月以来,易方达黄金ETF二级市场日均成交量近8000万,特别是3月1日成交超过1亿,为目前市场上仅有的两只近期单日成交过亿的黄金ETF之一。

对于黄金后市表现,瑞银认为,美元见顶是支撑金价的因素之一。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近期表示,站在全年的角度,今年大类资产配置建议首先是增配黄金,而且不仅是今年,未来2-3年都要增配黄金。

黄金作为一个兼具商品属性和货币功能的产品,决定黄金价格的因素众多,既有黄金商品的供给需求因素,又有国际汇率、利率、通货膨胀等因素,还有投资避险需求强弱、投资者交易预期、政治等因素的影响,很难准确预测。

从资产配置来看,黄金是和目前主流股市、原油等交易品种相关性较低的投资品种,黄金是投资组合中的重要配置工具。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