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聚焦大连期货市场(一)稳健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再上新台阶

■聚焦大连期货市场(一)稳健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再上新台阶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07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超

2015年,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内经济处于“三期叠加”新常态,资本市场异常波动,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探底。在此背景下,大连期货市场历经考验,发展稳健,成交与持仓规模位列国内期货交易所首位,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同时,大连期货市场的品种和投资者结构更为优化,规则与制度安排更为完善,市场功能发挥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服务产业及实体经济的能力再上新台阶。

2015年,大商所全年期货成交量达11.2亿手,年末持仓量达532.5万手,较2014年分别增长45.0%和38.7%,在国内商品期货市场中占比分别为34.5%和44.0%。总体看,大商所期货市场运行稳健,市场信心稳定,成交量、持仓量均列国内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首位,成交额、持仓额位居第二,市场规模再上新台阶。

2015年,大商所客户总数达到236.3万户,同比增长18.7%,再创历史新高。参与交易的客户数达到55.4万户,同比增长26.4%。在参与交易的客户中,法人客户9581户,占参与交易客户数的1.73%,基本与上年持平;持仓客户数12.5万户,占参与交易客户数的22.5%,较上年增长2个百分点。在商品市场价格下跌形势下,法人客户参与积极性提高,即便是投机客户也降低换手率,持仓水平大幅增加,期货市场客户整体参与更为理性。

2015年,大商所期货品种的价格发现功能进一步增强。在16个期货品种中,期现相关性在0.8以上的期货品种达到56%,玉米、胶合板的期现价格相关系数虽未达到0.8,但较上年有明显提高。另外,50%以上的期货品种存在期货价格引导现货价格或期现价格相互引导的关系。

同时,相关期货品种市场价格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在国内油脂油料行业中,大商所期货价格已经成为全球大豆销区价格的代表,并构成了以大连价格为核心、以相关地区价格基差为补充的期现货一体化价格体系。据测算,70%的豆粕和棕榈油、40%的豆油等国内现货贸易企业均采用大商所相关价格进行基差定价;随着玉米期现相关性大幅提高,大商所联合保险公司、期货公司和涉农企业共同推出的国内首单基于大商所期货价格的玉米、鸡蛋价格保险顺利实施;焦炭、焦煤和铁矿石期现货价格相关性均达到0.9以上,期货价格逐步成为现货贸易的重要参考。其中,铁矿石期货已对国际市场定价格局产生了重要影响,提高了价格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塑料已经成为国内期货市场参与程度较高的领域之一,期货价格为塑料产业界提供了较有代表性的价格,很多塑料贸易商开始逐步采用以期货价格为基准的基差方式进行贸易定价。

2016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化解过剩产能、消化不合理库存、促进企业降本增效,增强企业自身活力和投资意愿、缩短转型阵痛期是2016年经济工作的难点和重点。在世界经济低迷、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宏观政策调整带来新的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实体经济发展迫切需要加强市场风险管理。这对于期货市场既是挑战,又是机遇。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货物贸易国,中国商品期货市场发展大有可为。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在新的形势和任务下,大商所将始终坚持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根本方向,在全方位做好一线监管和风险防范、确保市场安全平稳运行的基础上,扎实做好豆粕期权上市各项准备工作,稳步开展农业、化工、能源、冶金、禽畜等新品种的研究开发工作,积极推进场外市场建设,深入推进“保险+期货”试点,持续推动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努力推动大商所向多元、开放的综合性衍生品交易所转变。同时,加强已上市品种维护和现有规则制度完善,根据已上市期货品种现货市场发展变化及时调整完善合约规则,结合各类业务做好制度创新研究,努力提升市场运行质量和效率,深化市场服务,推动期货市场与实体产业的深度融合,构建良性、健康、共赢发展的期货市场新生态。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