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机构看好供给侧改革投资机会

机构看好供给侧改革投资机会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02日05: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彭扬

部分机构认为,随着基本面的改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国泰君安认为,长期来看,随着产能逐步出清,一方面行业基本面将迎来改善,另一方面市场风险偏好也会逐步提升,熬过此轮“寒冬”的企业大概率会业绩提升,出现投资机会。从未来经济发展方向来看,释放出的社会资源不断流入创新经济和消费经济新领域,这些新领域又以股权融资为主。因此,经济转型期,投资机会主要来自于股权投资。依赖债权融资的传统周期性行业,在产能出清、供需和资产负债表改善后,“剩者为王”的优质公司和从国企改革中脱颖而出的公司存在潜在的投资机会。

中银国际证券认为,供给侧改革将清理僵尸企业,让出社会资源和市场,有利于好的企业发展壮大。可能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上市公司,从特点上看属于主营业务能赚钱、敢扩产,从财务数据上看包括过去三年研发投入、净利润持续增长、固定资产占总资产比例持续上升且ROE和ROA向好、负债率相对较低。

国金证券研报认为,从前期政策面推动和地方具体动作看,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钢铁、煤炭、有色、农业等行业在政策催化下的供给侧改革主体投资机会。

国泰君安研究报告认为,与我国钢铁、水泥等制造业行业存在产能过剩问题相反,部分服务行业存在供给不足问题。例如,当前我国居民对健康、养老、医疗等服务需求旺盛,这些行业的供给能力事关民生的改善。但这些行业发展严重滞后、供给不足,不能满足居民的消费需求。未来,伴随我国服务业补短板的深化,根据服务业发展的国际经验判断,服务业将加速发展,工业比重逐步下降,服务业会逐渐成为整个经济的主导产业。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