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人民币汇率延续温和波动格局

人民币汇率延续温和波动格局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02日04: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辉

3月1日,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小幅走强,即期汇价则窄幅震荡,延续了近阶段小幅波动、整体持稳的运行特征。分析人士指出,春节长假之后人民币汇率回稳的预期仍在延续。央行适度降准、国内经济基本面继续低位运行、海外美元指数震荡反弹等因素,短期内预计并不会对人民币汇率带来明显压力。

人民币汇率表现稳定

在2月29日晚间央行年内首次降准的消息公布之后,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在周一晚间交易时段一度有所走弱,但幅度整体较为有限。而在降准正式实施的3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即期汇价整体继续以持稳为主。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周二公布,当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5385元,较降准前反而小幅走强了67个基点,延续了春节之后围绕6.51-6.55元区间震荡的运行态势。即期汇率方面,人民币对美元也出现小幅高开,并在全天多数交易时间内保持温和上涨。不过临近下午16:30收盘时,出现一波快速走软,最终以微跌报收。截至周二收盘时,人民币即期汇价报6.5483元,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微幅走弱11个基点或0.02%,显示出本次央行降准对人民币即期汇率的影响并不明显。

另一方面,尽管截至本周二,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已录得连续第六个交易日小幅走软,但考虑到近期美元对全球主要非美货币汇率的持续反弹,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的汇率水平仍继续保持了平稳特征。

离岸市场上,周二人民币CNH汇价也依旧延续了近阶段以来的窄幅震荡格局,较降准之前变化有限。截至北京时间3月1日16:30,人民币对美元CNH汇价报6.5470元,较前一交易日小幅上涨54个基点或0.08%,与境内即期汇价的价差继续保持在13个基点的较低水平。

阶段性持稳料将延续

市场人士指出,尽管当前央行延续了稳健略偏宽松的政策基调,但宽松力度仍较为克制。市场各方对于人民币汇率继续持稳的预期,由此也并没有因为本次“姗姗来迟”的降准,而发生明显变化。

交易员表示,2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持续震荡反弹,主要非美货币汇价则部分回吐了前期反弹幅度。在此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几个交易日跟随欧元等非美货币出现短期回调,也在情理之中。相对于一揽子货币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也延续了2月份以来的持稳格局。

此外,在降准对汇率影响消化之后,虽然周二最新公布的2月制造业PMI数据表现不佳,显示出中国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但对人民币境内即期汇价和境外CNH汇价的影响也仍旧有限。交易员表示,这再度显示出市场主要参与方对于人民币汇率回稳的预期仍在延续。

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从管理层最新表态来看,今年财政政策稳增长的力度将有望大幅增强。诸如大幅度降准、降息等货币宽松频率,预计将较去年有明显下降。在此背景下,人民币汇率整体波动有望在未来较长时间内延续稳健基调。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