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债市短期维持震荡下行

债市短期维持震荡下行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02日04:41分类:新华社报刊

鉴于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本周二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受益于降准,早盘资金面稳中略松,各期限品种均有融出,交投情绪活跃,成交增量,短期限品种需求较多,14天以上品种需求明显减少。资金利率整体下行,Shibor隔夜品种下行4bp至1.97%,1W期限品种下行3bp至2.31%。

本周二流动性充裕,债市交投活跃,收益率小幅走低后因数据公布超预期而有所震荡。早盘国开行招标的四期固息增发债中,除三年期品种低于预期外,以七年期为首的中长端招标结果偏高。利率债收益率整体小幅下行,国债方面,整体收益率下行2bp,1年期成交在2.17%附近,3年期成交在2.44%,5年期成交在2.61%,7年期成交在2.86%,10年期成交在2.85%;政策性金融债方面,国开债涨跌互现,非国开债收益率整体小幅下行。国开债1年期成交在2.42%,3年期成交在2.78%,5年期成交在3.01%,10年期成交在3.27%,非国开债5年期成交在3.17%附近,10年期成交在3.38%附近;短融交投火爆,收益率小幅下行,高等级券种成交较多,半年期的15国电集cp成交在2.70%,稍长的15国电scp010成交在2.72%;中票成交清淡,收益率变化不大,3年期的15联通MTN003成交在3.01%,5年期AA券种15宿迁交投MTN001多笔成交在3.90%。

机构普遍将此次降准视为意在对冲逆回购到期,平滑整体流动性的举措。当日公布的PMI数据创2011年11月以来新低,2月财新制造业PMI48.0,连续十二个月低于荣枯分界线,创五个月新低,显示我国内需降幅虽有所收窄,但经济下行压力犹存。虽然未来经济走势存在不确定性,但在货币政策放松预期及流动性缓解的支撑下,债市短期内或将维持震荡下行。(中银国际证券 斯竹)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