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央行降准难提股市人气 今年A股人均亏损26.5万

央行降准难提股市人气 今年A股人均亏损26.5万

北京晚报2016年03月01日15:1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在央行降准的利好消息刺激下,沪深两市以0.01%和0.21%的微弱涨幅高开后,随即震荡上涨。在遭遇了昨天黑色星期一后,虽然有降准的利好刺激,但从盘面上看,难以拉动股市低迷的人气,上市两市成交量极度萎靡。

今天早盘,在央行降准的利好消息刺激下,沪深两市以0.01%和0.21%的微弱涨幅高开后,随即震荡上涨。在遭遇了昨天黑色星期一后,虽然有降准的利好刺激,但从盘面上看,难以拉动股市低迷的人气,上市两市成交量极度萎靡。

大批资金从创业板出逃

A股从年初就开始“跌跌不休”,二月收官又是一记重挫。截至昨天收盘,沪指报2687.98点,跌79.23点,跌幅2.86%;深成指报9097.36点,跌476.34点,跌幅4.98%。创业板指盘中更是跌逾7%,以1866.25点刷新了逾5个月以来的新低。

统计显示,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除了银行指数凭借尾盘的快速拉升强势翻红,小涨0.27%以外,其余行业指数全线下挫。其中,计算机、电子、轻工制造、商业贸易、机械设备和综合板块的跌幅均在6%以上;而权重蓝筹股表现相对抗跌,采掘、房地产、非银金融和食品饮料的跌幅都在3%以内。市场的惨烈也让大批资金外逃,两市流出资金399亿,其中长线资金逃离新兴产业聚集的创业板尤为明显,创业板资金流量高达7成。

A股人均亏损26.5万

股民的心也随着暴跌在滴血。截至昨天,与去年年末相比,A股总市值已经缩水13.3万亿元。按照最新统计A股期末持仓投资者数量5016万人计算,2016年以来,A股持仓投资者人均亏损26.5万元。

中欧基金表示,有三方面因素或引发了昨天下挫。首先,G20峰会未能带来“振奋人心”的消息,市场对于周末降准的预期落空;其二,连日来一线城市楼市火爆,部分股市资金遭遇分流;其三,尽管人民币短期内没有大幅贬值,但人民币中长期持续温和贬值的预期仍令市场担忧。

降准刺激难改变颓市

在股市暴跌之下,央行罕见在非周末时段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在降准的刺激下,今天上午,A股出现一波修复行情,军改、有色、油改涨幅靠前。截至上午10时40分,大盘涨0.54%;创业板涨幅仅0.1%。从资金流向看,两市成交量偏低,资金流出居多。

对于突然降准,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对修复行情有利,但长期有限。李大霄对股市保持了一向乐观,其认为降准是重大利好消息,有利于稳定股市、楼市,利于货币宽松政策的持续,也意味着2638点或将是今年最低点,股市周二企稳。知名私募投资人叶飞则表示,昨天下午沪指2638没有跌破,这种表现某种程度上说对于股市有利好,但是不够。降准不能改变大盘中期继续探底趋势,仅仅是“螳臂当车”,很多疑虑要等到政策落实才有办法,股民应该多看少动。

两会行情存在反弹机会

本周将迎来2016年全国“两会”,A股市场也将正式迈入“两会”行情。有公募基金认为,A股短线可能存在反弹机会。其中,与供给侧改革关系较大的周期性板块近期表现或好于成长股,投资者需关注实体行业的开工情况。在1月份天量信贷投放后,若旺季开工较好,企业盈利将有一定的改善预期。两会临近,政策预期与政策的不确定性并存,但整体偏乐观。

市场人士建议投资者,在市场整体趋势未见稳固,中小创股风险释放阶段,热点还处于散乱循环的单日游特征中,不宜盲目大举抄底。而应坚持谨慎防御原则,耐心等待确定的右侧交易机会。同时可将少量的资金参与短线题材性机会,适当参与热点机动,但也应坚持短平快原则。(傅洋)

[责任编辑:朝洛蒙(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