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存款准备金率降0.5百分点专家称不会强化人民币贬值预期

存款准备金率降0.5百分点专家称不会强化人民币贬值预期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01日04: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任晓  

中国人民银行29日宣布,自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护航稳增长

在2月26日的记者会上,央行表示,鉴于对中国和全球经济当前形势的看法,货币政策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还要不断观察、适时动态调整。

“稳健略偏宽松”是央行对稳健货币政策的新表述。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今年以来,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综合运用多项政策工具,有效缓解了因外汇占款较大幅度收缩导致基础货币投放减少的压力,保证了流动性稳定和货币市场利率保持在合理水平。对银行而言,由于公开市场操作期限短、成本高,需要通过降准一次性解决流动性压力。春节期间,美联储3月份加息预期减弱,美元指数走弱,主要非美元货币汇率回升。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相对稳定,此时降准不会强化人民币贬值预期。

昆仑银行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助理李建军认为,今年宏观层面面临的一个重点是如何去产能、实现供给侧改革,需要央行政策的支持特别是流动性的支持。此次降准也表明货币政策的方向没有改变,仍然是稳健中有所宽松,向市场提供更多流动性,特别是通过降准这种长期的、没有资金成本的流动性,更多地向企业提供长期信贷支持,确保经济平稳增长。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消除之前,央行将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以配合稳增长。降准能对冲信贷放量等因素带来的资金需求冲击,维持短端利率稳定,为信用派生创造条件。同时,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避免流动性紧张带来系统性金融风险。美联储加息预期大幅减弱,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为降准提供了时间窗口。

仍有下调可能

温彬预计,全年外汇占款总体收缩,央行将每季度降准一次。降准既可以对冲基础货币投放减少的压力,也有利于降低商业银行经营成本,增强其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

李建军认为,未来仍看好公开市场操作成为常备政策工具,因为其有助于提升流动性管理的主动性。今年初,面对外汇占款下降叠加春节前取现需求、企业缴税、存准补缴等多种因素,央行没有使用降准进行对冲,而是采用了高频次的公开市场操作对流动性进行补充。目前央行原则上每个工作日均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说明,央行更倾向于使用多元化、结构化、灵活性强的工具进行精准操作,公开市场操作正在取代降准,成为央行补充流动性缺口的常备工具。(相关报道见A09版)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