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发预警公告复牌是头等大事 汉能薄膜称正寻求国家支持

发预警公告复牌是头等大事 汉能薄膜称正寻求国家支持

证券日报2016年02月29日09:27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2月26日晚10点,在去年5月20日因股价暴跌一直停牌至今的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了其2015年盈利预警公告,这一公告内容显示,汉能目前仍未能渡过危机。

2月26日晚10点,在去年5月20日因股价暴跌一直停牌至今的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汉能薄膜”)发布了其2015年盈利预警公告,这一公告内容显示,汉能目前仍未能渡过危机。

这份类似于A股上市公司年度业绩预告的文件预计,2015财政年度,汉能薄膜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将首度出现亏损,且预警公告将亏损程度描述为“显著亏损”。

值得关注的是,在预警公告中,汉能薄膜表示,为化解危机,汉能控股正一边开展重组,一遍积极和各方沟通,争取国家支持。而汉能薄膜则加强与香港证监会的沟通,且仍在寻求法律意见,继续尽力回应香港证监会的关注事项,以此寻求尽快恢复股票买卖。

聚焦CIGS及砷化镓

据记者了解,在去年9月29日,汉能控股21周年的司庆纪念活动时,汉能控股董事局主席李河君曾做过一场内部演讲。

彼时,他反思,“这次事件(股价暴跌及停牌)对汉能和我本人的教训是深刻的,客观来说,汉能在许多方面存在着问题和不足”。

在此基础上,他还表示,“汉能将向移动能源战略转型。具体说,是以核心薄膜发电技术,实施‘移动能源+’战略落地实现,通过与产业链其他相关行业的合作,为各行业提供差异化和独有的‘薄膜芯’解决方案。同时,汉能的业务将更加聚焦:加快CIGS技术和砷化镓技术的国产化以及在市场上的广泛应用。”

近日,两则公开消息似乎佐证了汉能方面正在积极落实李河君这一“更加聚焦”的战略。

其一,不久前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发布认证结果,汉能海外子公司美国阿尔塔设备公司研发的砷化镓双结电池的转化率达到31.6%,打破双结电池世界纪录。由此,目前汉能保持着成为单结电池28.8%和双结电池31.6%的两项世界纪录。截至2015年底,汉能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专利已达到1319项,其中70%为发明专利,关键专利均以转化应用。

其二,今年1月底,汉能官方曾发布消息称,公司旗下的美国子公司MiaSolé研发并生产的CIGS柔性薄膜太阳能组件FLEX-02(量产转化率达到16%)已经在汉能位于广东河源的工厂生产。

汉能官方并未就上述两则消息回复记者任何信息。但据接近汉能控股的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MiaSolé的CIGS组件的确已经实现了本地化生产,这对公司意义重大;另外,鉴于砷化镓电池的优异表现,未来公司可能会在这一方面加大投入”。

汉能方面力争复牌

当然,目前来看,汉能最为棘手的问题仍然是复牌。

就汉能预警公告,记者第一时间与汉能方面取得了联系,相关负责人给予回复称,“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被香港证监会指令停止股票买卖,一直没有任何结论,此事对汉能业务造成重大影响,经营环境恶化。汉能正在积极重组,争取国家支持,目前情况已经好转,我们对复牌有信心”。

但与此同时,汉能方面亦透过公告表示,由于香港证监会不能或未能妥善回应其对“公司向香港证监会呈交的重组建议:将汉能薄膜进行大型重组,大幅削减或终止汉能薄膜与汉能控股及其联属公司间的关联交易”的关注事项。

故汉能方面最终未执行该重组,并决定除公司2015年6月15日-7月20日所披露之交易将会取消外,其它汉能薄膜与汉能控股的关联交易将继续生效。

此外,汉能薄膜在公告中将“显著亏损”的原因归纳为4点,其一,公司股票持续停牌,对声誉的严重负面影响,令集团若干现有及潜在客户、业务伙伴等表示欲减少、暂停或延迟与集团的合作计划;其二,汉能薄膜在2015年度内与汉能控股的关联交易所取得的相关收入大幅下跌;其三,集团为生产线等进行很多准备和研究工作,产生一定程度的开支,对2015年盈利造成影响;其四,汉能控股及其附属公司之逾期款项,将对汉能薄膜带来负面影响。

针对汉能控股与汉能薄膜间存在的欠款,公告称,截至2015年12月31日,汉能薄膜对汉能控股的应收合约客户总额达到了23亿港元,贸易应收账款约为26亿港元,其中26亿港元为逾期款项。记者 于 南

[责任编辑:朝洛蒙(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