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西部证券:市场仍未见底 短线或延续调整

西部证券:市场仍未见底 短线或延续调整

上海证券报2016年02月29日09:16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上周A股市场窄幅横盘整理后大幅下跌,成交量有所放大。从当前市场运行情况来看,开始于2月15日的反弹或将告一段落,未来一段时间A股市场的主旋律仍是调整,投资者应继续保持谨慎。

上周A股市场窄幅横盘整理后大幅下跌,成交量有所放大。从当前市场运行情况来看,开始于2月15日的反弹或将告一段落,未来一段时间A股市场的主旋律仍是调整,投资者应继续保持谨慎。

盘面上,上周市场除周一稳步上行外,其余四个交易日或宽幅震荡或大幅下跌。其中,上证指数周二盘中几乎回吐周一的全部涨幅;周三震幅达到1.98%;周四在短期利率上行的情况下,市场出现大幅下跌,并再度出现千股跌停的局面;周五虽收盘小幅反弹,但盘中震幅达到2.51%。截至上周五收盘,各主要指数悉数回吐春节后一周的涨幅。以上情况说明在经过前一周较大幅度反弹后,投资者整体信心依然不稳定,短线抄底搏反弹的心理与恐慌情绪并存。

资金面上,春节过后央行资金投放力度有所放缓,上海银行间拆借利率从上周三开始上行,隔夜拆借利率连续三个交易日累计上涨11.5个基点。虽然从绝对值来看,11.5个基点的上涨仍较为温和,但从相对值来看,此为自2016年1月份以来最大的阶段涨幅,对短期资金面阶段性趋紧的担忧情绪有所升温,这对市场形成较大的负面影响。展望后市,在短期消费型资金压力逐步消散之后,货币投放节奏将更多考虑实体经济复苏情况,正如李克强总理在G20会议期间所指出的:“靠量化宽松政策难以冲破制约增长的结构性障碍,也可能带来较多的负外部效应,着力点还是应该放在推进结构性改革上。”而在PPI继续下行、汇率并未明显企稳的背景下,资金面宽松程度将很难出现超预期的转变。另外,近日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非理性上涨的迹象,这也将使短期货币政策面临更为复杂的局面。

政策面上,首先从国际范围来看,虽然全球经济陷入系统性衰退的迹象并没有出现,但类似的担忧明显升温:随着国际油价低位徘徊,欧洲银行业在能源领域的风险敞口被广泛关注;负利率政策并没有对日本经济提供实质性支持,甚至对股票市场的提振作用也非常有限;美联储首次加息后的市场表现也说明,美国经济的复苏或许仍存在较大挑战。在此背景下,全球投资者对G20会议给予了较高预期,但从目前情形来看,该次会议并没有达成实质性协议,成果低于预期。国内政策方面,2月25日国资委、国家发改委人社部联合披露国企“十项改革试点”落实计划,从具体内容来看,本次改革方案涉及面较为广泛,节奏也更为谨慎,试点正式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的时间为下半年,短期内对证券市场的刺激作用较为有限。另外,3月份全国两会之前,再度出台重大政策的可能性大幅降低。综合来看,短期政策面利好因素略低于预期。

从技术面观察,当前各主要指数中期依然维持震荡下行态势,均线系统则呈现较为明显的空头特征。短线来看,经过前期反弹之后,上周四市场再度大幅下跌,沪指失守2800点重要关口,各主要指数短期均线亦再度失守,且5日均线由上行转为下行,短线反弹面临较大压力,继续下探寻底的可能性加大,本周市场将考验前期低点支撑。

综合资金面、政策面、技术面来看,当前市场依然存在较大压力,未来一段时间内调整或仍为市场主旋律,各主要指数击穿前期低点的可能性依然较大,短线应继续坚持防守策略。从中长期来看,在各种短期概念炒作相继降温之后,市场将在实体经济出现明显企稳信号后迎来真正的底部。

[责任编辑:朝洛蒙(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