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A股进入两会酝酿期 机构“出谋”投资热点

A股进入两会酝酿期 机构“出谋”投资热点

新华网2016年02月26日14:24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全国“两会”将于3月3日和5日正式开幕,下周A股将进入“两会”时间段。每年两会往往能为全年投资提供重要的借鉴,期间两会代表们热议的话题也会特别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

全国“两会”将于3月3日和5日正式开幕,下周A股将进入“两会”时间段。每年两会往往能为全年投资提供重要的借鉴,期间两会代表们热议的话题也会特别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今年的“两会”主题行情哪一概念将会“中彩”?哪些板块可能走出独立行情?值得市场期待。

  近10年“两会”行情A股涨跌互现

2月下旬,市场开始进入“两会”行情酝酿期,猴年第一周市场出现回暖。历史上看,在“两会”期间,市场涨跌不一,并且大盘与中小创走势基本一致,没有明显的风格特征。在“两会”结束后一个月,上证指数在过去11年间,有7次上涨,4次下跌。从近5年的情况看,除了2015年外,其余几年中小板创业板大概率录得负收益,而上证指数则涨跌互现,“两会”事件并不会影响当年市场中长期走势。目前,A股有望提前进入“两会”时间,行情活跃度有望提升。

以2015年两会为例,去年两会的热点整体的表现如何?从行业板块来看,“环境保护”、“聚焦三农”、“养老改革”均为两会热点。在2015年里,中证环保指数上涨39.45%,农林牧渔概念上涨82.72%,养老产业上涨49.61%。相比较沪指2015年全年上涨的9.41%,明显高出很多。

华泰证券研报认为,两会行情正在展开,历史上有关两会行情的两大经验:一是市场在两会前有行情,两会期间调整,两会后会有延续性的第二波;二是会前风格偏小,会后风格偏大。主板在两会期间会有修整,创业板会有小幅度上涨。两会之后,主板的表现会强于创业板,创业板也会上涨。

他们认为,A股上半年反弹窗口,珍惜新兴产业机会,市场机会上半年好于下半年;创业板机会好于主板。两会行情正在逐步明确地兑现这两大判断。行情仍将延续两会前涨、会议期间修整、会后续涨的模式。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指出,“春节之后,A股步入了市场所寄望的‘两会’前维稳时期,与节前的预期一致,A股将迎来一波像样的反弹。‘两会’期间相关部委的表态将提高部分政策扶持行业的活跃度,提升市场信心。

  机构圈出多个热点值得投资者关注

与此同时,多家机构开始布局两会投资热点概念,从中也给投资者透露不少有价值信号。

根据媒体统计,每年“两会”教育、医疗、环保、食品安全、三农、住房等涉及民生问题的热点话题几乎都提及。尽管每年热点相似,但是每年“两会”也会涌现不少新的热点,形成当年市场追捧的新主题,例如2013年“两会”提出的大部制改革,2014年“两会”提出的“一带一路”,2015年“两会”提出的“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双创”等。

近日国信证券研报表示,2016年全国“两会”临近,他们认为可以从地方“两会”前瞻布局全国“两会”潜在的热点主题与行业。一方面,关注地方两会传达热点,调结构、环保、区域发展等话题今年热度更高。另一方面,目前各个省的两会已经召开,至少有23个省重点提及“调结构”,有26个省重点提及“环保”,有9个省份围绕“一带一路”提出相关目标愿景,有14个省份提及申报建设自贸区,相关概念股值得关注

供给侧改革、新兴产业、主题性机为华泰证券“两会”推荐关注的热点。相关分析师表示,供给侧改革涉及的钢铁、煤炭、有色、建筑、建材等行业迎来投资机会;而新兴产业建议关注包括新能源汽车与智能汽车、智能制造、健康养老、节能环保、新材料、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虚拟现实等;主题性机会涵盖地方国企改革、京津冀一体化、新型稳增长等主题投资机会。

此外,有基金经理表示,结合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十三五规划,以及我们国家现在所处的安全环境以及社会环境,安全和健康主题也将会是今年两会关注的一大热点。十三五规划提出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国防军工相关概念股有望获得市场追捧。

国泰君安分析师乔永远近日表示,在这波修复行情中,配置的方向在前期超跌的成长股、“两会”政策主题、业绩预增等相关个股值得关注。把握两会前后博弈的时间窗口,留意两会前对稳增长、人民币汇率、金融改革监管、注册制等重要议题的舆论预热和讨论。(杨晓波)

[责任编辑:朝洛蒙(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