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国美操盘整合大戏三联商社进军安全智能手机产业链

国美操盘整合大戏三联商社进军安全智能手机产业链

中国证券报2016年02月26日02:2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康书伟

国美打造安全智能手机的梦想在三联商社这一资本平台上得到落地。三联商社25日晚间公告,公司将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德景电子,同时通过配套融资引入紫光系、国美系公司成为公司新股东,推动三联商社从家电零售商向安全智能移动通讯终端产业转型。国美控股通过此举,以资本为纽带,将紫光展讯科技的手机芯片业务与德景电子的智能移动通讯终端业务、三联商社及国美控股的终端渠道资源进行资源整合,打通安全智能手机产业链。

大手笔并购转型安全智能手机

根据重组预案,三联商社拟向沙翔、于正刚、嘉兴久禄鑫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德景电子100%股权同时配套募资。德景电子作价9亿元,根据《利润补偿协议》,德景电子全体股东承诺标的资产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实现的经审计的净利润不低于6000万元、8000万元及1亿元,该业绩承诺不包含配套募资项目所带来的收益。

三联商社还将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认购方为国美系公司国美控股和三边贸易以及紫光集团下属的紫光展锐,出资额分别为5亿元、2亿元和2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嘉兴研发中心项目、嘉兴智能终端制造中心项目、惠州生产线自动化改造项目、自有品牌建设、营销渠道建设、支付现金对价和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

资料显示,德景电子为智能移动通讯设备的解决方案提供商,除不从事自有品牌推广外,具备较为完整的移动通讯设备研产销产业链。特别是在安全手机领域,德景电子通过近年来的积累已经拥有丰富的经验和技术,已研发出具备检测活体虹膜的手机搭载系统。2015年11月底,航天科工定制的1000台行业安全手机已交付客户。

从三联商社此次配套资金募投项目可以看出,品牌和渠道建设已经提上议事日程,国美未来将打造自主品牌的安全智能手机。

抢占安全手机百亿市场风口

手机制造领域厮杀激烈,已渐成红海,行业内企业大部分陷入亏损境地。国美方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美此举并不是投身已经成为红海的普通智能手机领域,而是选择从安全智能手机这一红海里的蓝海进行突围。

安全智能手机需求来自于近年来日益严峻的信息安全形势,特别是随着移动办公一体化的迅速推进,手机会承载大量涉密信息,这将带来潜力巨大的国产安全手机市场。此外,考虑到安全智能移动终端的消费周期及更新要求,安全智能移动终端具有广阔市场空间。据研究机构测算,安全智能移动终端的市场规模将超过120亿元,并将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

国美控股智能手机制造板块总裁、同时兼任三联商社董事长的何阳青表示,安全智能手机的风眼已经形成,未来3-5年将会是从智能手机向安全智能手机更新换代的又一轮风口,因此三联商社决定进入安全智能手机领域。国美将通过此次三联商社重组,实现资源整合,将独立芯片供应商、整机制造商、渠道销售商等产业链上下游资源通过资本纽带进行“绑定”,各自发挥其优势,以实现其布局国产安全手机、构建移动信息安全产业生态圈的战略构想。

具体而言,三联商社此次收购的德景电子已研发生产出了拥有国产安全芯片、能够实现手机数据加密并搭载安卓和元心双系统的安全智能手机。

决定智能手机安全与否的关键在于芯片及系统。三联商社此次募集配套资金认购方紫光展锐则为全球芯片龙头企业紫光集团旗下公司。目前德景电子是展讯通信的首发客户,在货源供应、应用技术研发、设备检测等方面获得了展讯通信的支持,极大地缩短了新品研发周期。

作为三联商社智能安全手机转型操盘者的国美控股强项则在于品牌与零售渠道领域。作为国美控股重点打造的六大板块之一,智能手机板块已经在国美控股层面被寄予厚望。何阳青表示,国美手机将以“国美+紫光展讯+德景”组成,以安全智能手机为切入点,以构建安全智能生态圈为目标,将国美手机品牌打造成“安全智能生活服务”领域的领军品牌。

除资本纽带外,国美控股、紫光展讯及德景电子三方日前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从研发和制造安全移动终端产品、推进智能家居产业化、提供安全信息和数据服务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