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中国石化攻克页岩气开发油基岩屑处理环保难题

中国石化攻克页岩气开发油基岩屑处理环保难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25日14:12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记者从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公司获悉,经自主创新,涪陵页岩气田已成功实现对油基岩屑的无害化处理和循环利用。

新华社记者陶冶

重庆(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从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公司获悉,经自主创新,涪陵页岩气田已成功实现对油基岩屑的无害化处理和循环利用。

据介绍,油基岩屑处理是国内外页岩气施工中的环保难题。油基岩屑是注入油基钻井液后、打通开采页岩气“通道”时产生的“废物”。对油基岩屑的无害化处理,一直是页岩气开发中难以攻克的环保难题。

对此,2014年涪陵页岩气田开发伊始就着手组织技术攻关。经过反复试验、调整装备,终于攻克了超高温环境下机械运行、固液混合物料控量传输等世界性难题,建成了中国首个油基岩屑处理中心,成功实现油基岩屑处理收集不落地、存储防渗透、处置无害化、排放高标准,填补了页岩气开发油基岩屑大批量无害化处理技术空白。

据了解,目前该中心日处理岩屑能力为60立方米,年处理能力1.5万立方米。处理后的岩屑含油量低于国家0.3%的标准,不但可作为耕用土壤回填到农田当中,还可以制成水泥、砖头等建筑材料。此外,该中心还实现了对油基岩屑中废油的循环利用,可从岩屑中提取12%左右的柴油,再次配置油基钻井液。(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