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上市公司扎堆投资大健康产业乐普医疗复牌一字涨停

上市公司扎堆投资大健康产业乐普医疗复牌一字涨停

证券日报2016年02月25日09:14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昨日停牌一个月的乐普医疗抛出了大健康领域“投资组合包”,公司拟通过定增收购控股子公司乐普药业40%股权,同时拟以2.73亿元募资投入乐普心血管网络医院及O2O营销网络体系建设项目。

本报记者 乔川川

昨日停牌一个月的乐普医疗抛出了大健康领域“投资组合包”,公司拟通过定增收购控股子公司乐普药业40%股权,同时拟以2.73亿元募资投入乐普心血管网络医院及O2O营销网络体系建设项目。另外还将拟使用自筹资金9500万美元等值的人民币,与烟台民和德元股权投资管理中心共同投资设立总规模不超过1亿美元的全球精准医疗创新投资基金,该股在昨日复牌后也是出现了一字板涨停。

事实上,2015年底以来,上市公司再度刮起大健康领域投资风,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新中基、中关村、新世界、常铝股份、棒杰股份、宜华健康等多家公司发布公告称将加码布局大健康产业或向大健康领域积极转型。具体来看,2016年1月份新世界股东大会同意调整后拟以11.49元/股定增不超过11447.51万股募资不超过131532万元,其中125600万元将用于大健康产业拓展项目;项目实施后公司将实现百货零售、大健康两大核心主业双轮协同驱动;2015年12月份,新中基拟以8.34元/股定增17985.61万股,作价15亿元收购绿瘦健康100%股权(估值15.06亿元,增值率6235.93%)。

除上述公司外,好当家、海宁皮城、千足珍珠等一些传统行业公司也开始试水大健康领域,好当家2016年1月份公告,为依托中韩自贸区相关优惠政策,完善公司大健康产业布局,公司拟成立全资子公司威海好当家美容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海宁皮城1月6日公告,公司设立全资子公司海宁皮革城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已完成工商注册,注册资本2亿元。千足珍珠1月12日公告,公司已完成齐齐哈尔建华医院、海宁康华医院、江苏福恬康复医院这三家医院各100%股权过户及工商变更,建华医院、康华医院、福恬医院已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拟将名称变更为“创新医疗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从上市公司布局大健康的具体领域来看,互联网医疗、民营医院、精准医疗、中医都是备受青睐的领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逾60多家上市公司涉及大健康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从股票更名情况来看,也体现出上市公司积极抢占大健康领域的坚定决心。据统计,2016年以来截至昨日有23家公司发布股票更名公告,其中有3家公司股票更名后均带“健康”两字;莲花味精更名为莲花健康,卫宁软件更名为卫宁健康、江苏三友更名为美年健康。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健康中国”这一国家战略的逐步深入及各种政策红利的相继释放,促进健康将不仅直接创造生产力,“大健康”产业也将受此影响,可能引领新一轮经济发展浪潮。

从节后的市场表现来看,大健康产业概念股表现较为平淡,个股中仅奇正藏药、运盛医疗、京东方A、益佰制药、千山药机、文峰股份、爱建集团、金健米业、百大集团和万达信息区间涨幅均在10%以上,分别为:22.11%、14.57%、13.48%、13.13%、12.23%、12.10%、11.98%、10.87%、10.54%和10.44%。但市场人士也表示,大健康产业作为行业基本面好且景气度较高的领域,在经过去年下半年以来深幅下跌后,其估值优势及中期布局价值均显现,在板块经过震荡蓄势后,必将迎来一波新的上涨行情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