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广东证监局鼓励上市公司抓住供给侧改革机遇

广东证监局鼓励上市公司抓住供给侧改革机遇

中国证券报2016年02月25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黎宇文

2月24日,广东证监局组织召开2016年辖区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会议。广东证监局局长方良平在会上表示,广东局将进一步加强监管,防范和化解风险,大力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同时,他鼓励上市公司积极抓住当下供给侧改革推进实施所提供的历史机遇,降低融资成本,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方良平表示,目前各级政府都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出各种专项行动,创造有利环境,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以期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上市公司要切实抓住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充分利用政策,积极争取支持,切实降低企业各项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

他说,各上市公司要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质要求与资本市场功能发挥有机结合的角度思考问题,把上市公司能够利用资本市场功能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降低融资成本,降低企业杠杆率;综合利用公司债券、公开发行或非公开发行股票等方式,收购资产,兼并重组,调整资产结构、业务结构、产品结构,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不久前,广东辖区已被列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持股行权三个试点地区之一。方良平说,下一步投资者服务中心将购买辖区每一家上市公司一手股票,并依法行使建议权、质询权等股东权利。广东局将积极配合投资者服务中心持股行权试点工作,通过强化外部约束,进一步推动辖区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提高。

广东证监局要求上市公司牢固树立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责任意识,将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工作落到实处,把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放到重要位置,认真做好投资者投诉处理和纠纷解决工作。方良平表示,各上市公司要建立健全媒体信息处理机制,指定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相关工作,加强网络舆情信息监控和网站、微博管理,配合有关主管部门和监管部门切实规范媒体资本市场信息传播行为。

针对2015年证券市场异常波动风险,方良平要求各上市公司切实负起主体责任,落实证监会要求的各项维稳措施,维护市场稳定。

广东证监局今年将继续强化对高风险公司的监管,持续跟踪辖区上市公司的退市风险情况。对于个别公司的突发风险,如公司债券兑付风险、控制权之争导致的公司治理失效等。广东证监局将在日常监管中对个别公司的风险隐患抓早抓小,及早防范。同时,要求各上市公司积极主动做好风险防控工作,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问题隐患清除在萌芽状态。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