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爱康国宾起诉美年大健康

爱康国宾起诉美年大健康

中国证券报2016年02月25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傅嘉

2月24日,爱康国宾方面发布声明,已起诉美年大健康,称美年大健康工作人员入侵公司网络非法获取资料,使得公司业务受到不利影响。爱康国宾起诉美年大健康,要求赔偿5000万元。

要求赔偿5000万元

公司表示,2016年1月,爱康国宾集团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递交了起诉状,对美年大健康原管理人员牟元茂、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美年医疗门诊部有限公司、广州市美年大健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侵犯商业秘密行为提起了民事诉讼,要求赔偿损失合计5000万元。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已经受理了此案。

2014年开始,爱康国宾陆续出现团体客户大量异常流失情况。爱康国宾向新客户投标时,竞标成功率也远低于往年以及同期全国平均水平。爱康国宾表示,有部分客户透露,美年大健康的销售人员向其宣称已经完全掌握了爱康国宾的客户资料、销售价格以及销售策略等信息。2014年7月,爱康国宾聘请网络安全专家对业务信息系统进行安全监控部署,通过对大量非法侵入日志记录进行跟踪和分析,最终锁定操纵非法侵入的是美年大健康管理人员牟元茂。

爱康国宾表示,公司随后向北京市公安局网监大队报案,并提供了相关证据材料。2014年11月,牟元茂被北京市公安局网监大队刑事拘留。2015年10月,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了公开审理,并于2016年1月作出判决,判处牟元茂有期徒刑1年零4个月。爱康国宾集团认为,牟元茂作为美年大健康的管理人员,其与经营相关的一切行为均代表美年大健康。

   据爱康国宾透露,从2008年到2013年年底,牟元茂是爱康国宾广州区IT技术负责人,后来进入美年大健康工作。牟元茂在爱康国宾工作期间就在系统内留下了“后门”,牟元茂入侵系统的时间是在2014年上半年到7月份,其行为对爱康国宾的业务构成了不利影响。

美年大健康否认指控

针对此事,美年大健康同日声明,公司已经收到相关信息和法院传票,将根据法律事实就相关事宜进行回应。

在声明中,美年大健康否认了爱康国宾方面的指控。公司表示,从未参与过任何侵犯商业秘密的行为,更不允许员工从事违背商业道德的行为。目前是美年大健康参与爱康国宾私有化进程的关键时期,爱康国宾此刻提起诉讼带有明显恶意,是蓄意炒作行为,美年大健康保留行使追诉的权利。

不过,爱康国宾方面表示,对美年大健康的起诉仅仅是针对该事件本身,且该事件的主要时间点是在2014年间,和私有化无关。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