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乐视27亿拿下中超转播权 布局体育产业

乐视27亿拿下中超转播权 布局体育产业

中国证券报2016年02月24日09:22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2月23日乐视体育举办发布会宣布,公司已经以27亿元,签下2016赛季和2017赛季中超网络媒体独家转播权。这次乐视体育的“大手笔”激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2月23日乐视体育举办发布会宣布,公司已经以27亿元,签下2016赛季和2017赛季中超网络媒体独家转播权。这次乐视体育的“大手笔”激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值得注意的是,其他巨头也纷纷布局体育产业。从国外的经验来看,赛事资源价值的提升使得相关的整条产业链都得到了较好的发展,体育市场有望步入良性循环,步入发展快车道。

网络巨头加码

2月23日乐视体育召开了“超级大爆炸”发布会,乐视体育和体奥动力联合宣布,双方达成资本合作,乐视体育以27亿元获得2016赛季和2017赛季中超联赛在中国大陆、港澳台、美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独家新媒体转播权。

根据中超公司提供的资料,2015年,腾讯、新浪、网易和搜狐都从中超公司手中获得转播权,每家不超过800万元。此次乐视体育27亿元签下独家转播权可谓大手笔。

中超公司对中超联赛视频版权销售制定的规定是,须保证每赛季至少两家新媒体平台对中超全部比赛的播出。此前乐视体育已经以3亿元收购体育主播直播平台“章鱼TV”的全部股权,买下章鱼TV让乐视体育自身便拥有了两个新媒体平台,正好符合中超公司对中超联赛视频版权销售的规定。而据媒体报道,乐视体育不会继续往下分销版权,仅在乐视网及旗下新媒体平台章鱼TV进行转播。

乐视体育过去两年以较低的价格获取了不少优质赛事的转播权,他们目前目前拥有欧洲五大联赛、中超、NBA、CBA、F1、MLB、NFL 等众多赛事的网络转播权。

值得注意的是,其他巨头也并没有闲着,它们也加大了对体育产业的布局,腾讯今年1月份击败新浪和乐视,同NBA官方签下5年5亿美元的网络独家转播合同,价格是之前的五倍。万达2011年冠名中超的费用是3年1.95亿元,今年平安则签下了3年4.5亿元的大合同。

良性循环开启

从国外经验来看,好的赛事运营可以维护和提高赛事资源价值,赛事资源价值的提升使得相关的整条产业链都得到了较好的发展,英超联赛和NBA是这方面的典型。英超通过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公平的收入分配体制,把吸引社会资本做到了极致,目前已形成高投资—高影响力—高盈利的正反馈闭环;而NBA则立足于垄断式的篮球资源,在IP运营(造星、NBA国际赛、三层电视转播权制度等)方面狠下工夫,两大联赛成功的商业化运作经验都可以给中超联赛的发展带来很好的启示。

尽管2015年各家俱乐部平均分红1550万元的数据已经创造历史,但是由于体奥动力对中超联赛的转播将于2016年开始,使得中超公司收入大大增加,因此根据相关媒体测算,2016年各家中超俱乐部的平均分红将在6200万-7000万之间,使得国内俱乐部的财政状况得到强力的支撑,“收入增加-支出增加-观赏性增强-影响力提高-收入增加”的良性循环效应已经开始启动运转。

业内人士指出,2013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10913亿元,实现增加值3564亿元。至2025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有望超过5万亿元,预计未来体育产业将迎接爆发式增长阶段。中国人口多客观上是全球最大的体育产业消费国,体育产业本身也属于典型的资本密集型产业,随着资本逐渐进入中国的体育产业,未来中国立足于赛事资源,兵运营能力将借鉴国际先进的赛事运营,将会极大的促进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本报记者 徐伟平)  

[责任编辑:朝洛蒙(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