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年初遭“深V”洗牌基金业绩首尾相差逾80%

年初遭“深V”洗牌基金业绩首尾相差逾80%

中国证券报2016年02月24日08:35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2016年开年不久,新年行情就如过山车般惊心动魄,“深V”走势将公募基金排名完全打乱,重新洗牌。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普通股票型基金首尾收益差距达到31.43%,由于部分打新基金遭遇大规模赎回后净值飙升,混合型基金的首尾收益差距更是高达81.3%,去年排名居前的几只基金则惨遭垫底。

2016年开年不久,新年行情就如过山车般惊心动魄,“深V”走势将公募基金排名完全打乱,重新洗牌。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普通股票型基金首尾收益差距达到31.43%,由于部分打新基金遭遇大规模赎回后净值飙升,混合型基金的首尾收益差距更是高达81.3%,去年排名居前的几只基金则惨遭垫底。

不少基金经理表示,今年行情变化莫测,攻防转换的操作难度加大,对基金经理的择时能力和仓位管理能力提出较高要求,今年的年终排名悬念会比过去几年更大。

拉开差距

年初至今的市场令人难忘,大盘以熔断暴跌开端后,一路下行,途中历经波澜起伏,于1月27日触及近一年最低点2638.30,随后便企稳反弹,2月22日,上证综指终于重回2900点。截至2月23日,创业板指年初至今下跌18.27%,上证综指跌幅达到17.97%。

A股走出深V行情,即使是相对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也难以独善其身。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标准股票型基金年初至今平均业绩为17.03%。与此同时,公募基金排名遭遇剧烈洗牌,年初至今的收益已经拉开明显差距。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2月22日,主动管理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今年实现正收益的基金仅有两只,即工银瑞信文体产业和嘉实环保低碳,今年以来的收益分别为3.5%、2.7%。这两只基金均于2015年12月30日成立,还未来得及建仓成功躲过一劫,在这场业绩长跑中占得一丝先机,而其他股票型基金却因仓位下限水平较高,净值跟随大盘狂泻不止。在同类基金中,富国新兴产业因同期亏损27.93%暂居最后一名,主动管理的普通股票型基金收益首尾业绩差为31.43%。

混合型基金竞争相对更加激烈,首尾收益差距更是高达81.3%。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混合型基金中光大欣鑫A以52.88%的收益排名第一,易方达新享A、易方达新益I今年以来的收益也达到37.17%、15.85%。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业内人士分析,这三只净值表现最好的基金均为遭遇大额赎回的打新基金,高额的赎回费导致剩余份额的净值飙升。目前看来,混合型基金中业绩最好的基金可能是长盛新兴成长,今年以来净赚15%。而表现最差的基金则是易方达新兴成长,至今仍亏损28.42%

明星基金经理“垫底”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股票型基金还是混合型基金,去年的明星基金经理在今年的行情中却纷纷沦为“垫底”。

股票型基金中表现最差的基金富国新兴产业,其基金经理魏伟管理的另一只基金富国低碳环保曾是2015年度混合型基金亚军,去年一年收益达到163.06%,但今年两只基金均表现不佳,富国低碳环保今年以来也亏损26.91%,在1379只同类基金中排第1376名。混合型基金中也出现同样的情况,去年的冠军易方达新兴成长目前仍是同类基金中的最后一位,虽然指数已经有所反弹,但基金净值却并未出现明显修复。

业内人士分析,很多追求相对收益的公募基金往往会在年底将股票仓位顶得很高,然而市场变化太快,新年之初即开始大跌,且成交不活跃,来不及减仓,这些绩优基金相当于被“高位闷杀”。

不过,新年伊始基金业绩就拉开这么大的差距,不少基金经理认为在情理之中。“今年行情变化莫测,攻防转换的操作难度加大,对基金经理的择时能力和仓位管理能力提出较高要求,今年的年终排名悬念会比过去几年更大。”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今年的行情与过去有一个较大的不同之处在于,海外市场的变化对其做决策的影响正在逐渐加大,需要分析的因素更多,“过去有些基金经理会说,我不懂分析宏观经济,我只要控制好自己的仓位,做短线灵活应对就好了,但在如今的市场中,很有可能被'左右打脸’。”

兴业证券表示,在泡沫市、波动市、结构市、扩容市的特征下,美联储加息可能导致黑天鹅,2016年可能类似1998年行情,经历连续数年投资回报的“大年”之后,2016年大概率是个“小年”,切忌盲目乐观、盲目追涨杀跌,打好歼灭战其实是立足于打好“小心被歼灭”战。主动择时,仓位灵活,充分衡量风险收益比,方能获得超额收益。(本报记者 黄丽)

[责任编辑:朝洛蒙(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