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小创“新春红包”井喷机构不看热闹看“门道”

中小创“新春红包”井喷机构不看热闹看“门道”

中国证券报2016年02月23日02:06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徐金忠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两市年报披露已有52家上市公司推出经董事会审议通过的现金分红、送转方案,其中,机构投资者热衷的中小创股更是成为高送转等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扎堆之地,31家中小创公司推出派现、送红股、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等的年度分配方案。

对于新春高送转“红包雨”的炒作风潮,公私募等机构态度多偏“冷”。“派现最终实施有实打实的利好,而高送转等多是二级市场炒作的机会,对机构来说可以借势而为,但难以作为持久的市场机会。”公募机构投研人士说。查阅资料发现,一些中小创股“井喷”高分红、高送转,背后多有业绩增长等的支撑,“高送转背后实打实的业绩才是机构投资者看好的机会”。

高分红、高送转扎堆中小创

新春时节,上市公司高送转的“红包”纷至沓来。截至2月21日发布的上市公司年报中,已有52家上市公司推出经董事会审议通过的现金分红、送转方案等。以海翔药业为例,公司年报显示,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0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

在现金分红、高送转的队伍里,中小创股的表现“耀眼”。截至21日发布的公司年报显示,有31家中小创上市公司发布经董事会审议通过的现金分红、送转方案,中小创股新春踊跃“发红包”。创业板公司先导智能年报显示,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50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而同花顺年报显示,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7.40元(含税)。

   上市公司豪气派发“红包”,已经引来二级市场的追捧,近期大比例现金分红、高送转股在二级市场多迎来较高涨幅。国海证券认为,上市公司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建议关注高送转事件驱动投资机会,尽管上市公司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对整体盈利能力及股东权利无实质影响,但在公布通过高送转预案的30个交易日内通常可以获得超额收益。对此,广发基金人士认为,对于现金分红、高送转,可以阶段性抓取投资机会,特别是提前布局现金分红、高送转预期的个股,可以在市场炒作之际,获取二级市场收益,但是随着市场炒作热情过于高涨,市场风险将择机释放,“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可以借势而为,作为阶段性的机会,但机会难以持久”。

机构更爱业绩“红包”

查阅拟现金分红、高送转等的上市公司发现,一些上市公司豪气“发红包”也多有相应的业绩支撑。道博股份拟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公司2015年实现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6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364.95%。海翔药业每10股派现2元(含税)、每10股转增10股的利润分配预案背后同样是公司业绩的大幅提升,公告显示,公司去年实现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59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33.73%,基本每股收益比上年增长407.14%。

业绩增长支撑上市公司慷慨利润分配,这在中小创上市公司中表现尤为突出。上述31家“大放送”的中小创上市公司中,多家企业去年业绩大幅度提升,其中同花顺去年实现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47.09%。先导智能2015年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19.71%。

上海一家私募公司投资总监认为,中小创公司在现金派送、高送转上表现突出,在业绩上也是让市场看到其成长性,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业绩“红包”更为诱人,“当前市场不同于此前快速上涨之际,回归业务、业绩的基调下,中小创的业绩优势得以显现,这才是前期重点布局中小创股的机构投资者的机会所在”。

查阅大额现金分红、高送转等的上市公司股东名单发现,业绩支撑下高调“发红包”的公司是社保基金、知名私募、公募产品青睐的对象。先导智能年报显示,南方绩优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博时新兴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布局其中,而全国社保基金四一三组合在去年四季度更是增持,截至2015年12月31日已经持有公司140万股非限售股,占据流通股东第一把交椅。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