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瑞银证券:关注过剩产能板块超跌股交易性机会

瑞银证券:关注过剩产能板块超跌股交易性机会

证券时报2016年02月22日15:27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年初以来,随着市场风险偏好大幅下降,A股呈现全面走软的态势。瑞银证券分析师认为,目前A股过度反映了货币政策前景、全球金融危机、以及中国经济硬着陆的相关风险。

年初以来,随着市场风险偏好大幅下降,A股呈现全面走软的态势。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发表最新报告,认为A股多项情绪指标已回落至14年末以来的低位:两融余额跌破9000亿,2月迄今两市日均成交量不足4500亿,仅为前期成交量高点的1/5。沪深300静态市盈率回到10.5x,也与14年11月市场大幅上涨之前的水平相当。年初至今,上证综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均下跌近20%,各个板块也录得类似跌幅。不加区分的股票抛售显示市场担忧更集中在宏观/整体市场层面。

高挺认为,现阶段A股投资者最大的担忧主要在以下三方面:一是人民币汇率贬值以及资本外流对货币政策的潜在制约 , 市场担心汇率贬值压力之下,央行或推迟或减少降息降准、使得年内货币宽松的幅度低于预期;二是全球金融危机再度爆发的风险,国内春节休市期间海外主要市场的大幅下跌加剧了这一层面的担心;三是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

对于上述投资者所担忧的主要方面,高挺认为,目前A股过度反映了货币政策前景、全球金融危机、以及中国经济硬着陆的相关风险。高挺称,尽管贬值压力存在,但预计央行会通过运用外汇储备和收紧资本管制等手段稳定人民币汇率,同时继续降息降准来支持经济增长和国内流动性。

其次,瑞银国际宏观团队认为美国、欧元区经济重入衰退的风险较低,并近期将美联储年内加息预测下调至2次(原4次)。这意味着未来美元强势空间有限、人民币贬值压力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为中国央行提供了进一步宽松的条件。此外,春节期间高频数据显示消费需求仍然强劲,经济下行的压力总体可控。

随着汇率企稳、经济数据陆续出台,市场关注点将转向两会期间的政策信号和供给侧改革,高挺认为市场情绪会有所恢复,A股将出现阶段性反弹。但未来经济和政策不确定性仍然较高,建议投资者继续注重股票基本面。报告偏好受益于消费结构性变化以及去库存政策的行业,最看好的板块包括可选消费、医药、信息技术和房地产。同时建议投资者关注过剩产能板块(钢铁、煤炭等)以及年初以来超跌个股的交易性机会。(孙璐璐)

[责任编辑:朝洛蒙(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