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ApplePay让银行支付机构忙起来

ApplePay让银行支付机构忙起来

中国证券报2016年02月20日02:09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殷鹏              

2月18日,对于数量众多的“果粉”而言,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传言许久的Apple Pay正式入华。银行与第三方支付公司,在这场“扔掉钱包、剪掉信用卡”的盛宴中一起发力。

据了解,目前已有工、农、中、建等19家银行宣布支持Apple Pay。为抢占先机,中信银行早在去年9月就携手华为钱包首推NFC电子信用卡,并在去年底联手银联推出“云闪付”,在具有银联“闪付”标识的POS机上实现手机闪付。此次中信银行成为首批支持Apple Pay的服务银行,同时为用户提供绑卡赠积分优惠。

中信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信用卡的介质可能不复存在,转而变为可穿戴式设备。而我们要在互联网浪潮席卷之后,将过去不相关的企业变为盟友,再利用平台优势为用户提供更多增值服务,才能建立起让消费者感觉更亲密的认知和体验,从而在这场没有战火却硝烟四起的支付大战中成为被未来世界认可的企业。”

此前在移动支付这块市场的竞争中,传统金融机构被认为是不占优势的。支付宝、微信等平台由于拥有线上支付的先发优势,在远程支付市场份额中占据了大半江山;然而,也正是由于微信红包等移动支付方式的兴起,无心插柳地培养起了大批用户的使用习惯,即形成了大胆将银行卡和微信、支付宝等捆绑在一起的支付习惯,而这个趋势正在演变成为一股支付革命浪潮。中信银行相关负责人称,传统银行很容易将自身优势和资源嫁接到移动端,这种一碰(POS机)、一按(指纹)就能面对面付款的优势,是其他支付方式所无法比拟的。移动支付不再局限于网上银行和远程支付,而是一举来到近场支付时代。

积极忙碌起来的还有第三支付公司,快钱、乐富支付均推出了支持Apple Pay的POS。快钱超智能POS已经实现了支付全开放,它将微信支付、百度钱包、快钱钱包、银联闪付收入麾下。通过全国各地的100多座万达广场向线下延伸,涵盖了酒店、餐饮、娱乐、影院等应用场景。未来将应用于汽车、4S店、房产、商超、医疗等其他领域。今后,“果粉”们通过快钱超智能POS便能使用Apple Pay,进行购物、吃饭、看电影、购房……顺利打通线上线下支付之路。

乐富支付认为,以二维码支付为代表的互联网支付的“三方模式”对以POS机刷卡为代表的“四方模式”发起的冲击,远没有人们事先预料得那样大。尽管二维码支付培养了一定用户群体的支付习惯,然而在安全保障方面,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导致相对安全的POS机点对点支付模式始终拥有稳固的市场。尽管发展迅速,移动支付只是在小额支付上形成了优势,商家和消费者的习惯思维尚未改变,而商家累积多年的POS机收单体系,形成了大量数据,短期内也不愿意放弃POS机使用移动支付。随着银联携手苹果、三星等的入场,包括NFC近场支付等新的移动支付手段,势必要在移动支付领域与二维码支付产生博弈,而NFC技术(Apple Pay得以实现所依靠的技术)需要有POS机作为载体。乐富支付预计未来小额消费支付一定会进入以微信、支付宝等为代表的无卡支付时代,而大额消费支付一定会进入以NFC技术为代表的有卡支付时代。无论何种支付,手机将是移动支付市场最重要的支付终端。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