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走流程)“发明之都”代顿的兴衰

(走流程)“发明之都”代顿的兴衰

中国证券报2016年02月20日02:09分类:新华社报刊

(走流程)“发明之都”代顿的兴衰

□本报记者 江宇娟 华盛顿报道

代顿—————这个位于美国俄亥俄州西部的小城在中国鲜为人知,但在美国的发明史上却占据一席之地。莱特兄弟的飞机、收银机、易拉罐的设计都诞生在这个号称“发明之都”的地方。

早在19世纪初期,代顿就已经成为美国的“发明之都”,人均专利数量在美国位居第一。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这个城市流传于世的发明数不胜数,其中包括飞机、收银机、汽车自动点火装置、易拉罐、折叠梯、条形码扫描器、价签粘贴机等等。

这些到现在还在应用的发明或多或少与代顿的一家公司有些关系—————国民现金出纳机公司(National Cash Register Co.),简称NCR。1884年,当地商人约翰·帕特森成立NCR,开始制造并销售收银机。帕特森并不是收银机的发明人,但是这位被誉为“现代营销之父”的商人发掘收银机的巨大商机,并将这门生意做到垄断全美。

帕特森不仅开创邮件营销等现代营销模式,还培养一大批具有创造力的工程师和管理人才,其中包括汽车自动点火装置的发明人查尔斯·凯特林、德科电子公司(后来被通用汽车兼并)的联合创始人爱德华·迪兹、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前功勋总裁托马斯·沃森。

在代顿的发明史上,莱特兄弟的分量举足轻重。莱特兄弟在经营自行车修理铺之余,发明第一架现代意义上的飞机,从此这座小城的发展就深深打上航空的烙印。目前美国莱特-帕特森空军基地就建立在莱特兄弟当年试飞飞机的场地上。

这些人才成为当时美国工业的中流砥柱,也创造了代顿“发明之都”的神话。他们所处的时代(1890-1920年代)被称为美国的进步主义时代,新工业的发展、新发明的出现、大公司的兴起,改变着美国经济和社会景观。当时,美国的工业扩张从东海岸向西推进,到20世纪初,代顿成为中西部众多新兴工业基地中的一个,并在之后几十年内引领工业潮流。

不过,随着以硅谷为代表的新兴科技公司的异军突起,这个昔日辉煌的工业城市成为美国工业“锈带”,而2008年的金融危机让这个城市再次受到重创。当地人引以为傲的百年老店NCR迁址乔治亚州,雇佣过几代当地人的通用汽车关闭了部分工厂。

美国个人理财网站Wallethub最新调查显示,综合考虑人口、经济和工作增长等指标,2015年代顿的表现在美国240多个中型城市中排名倒数第三。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2013年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代顿这座昔日发明之都,专利数量在1990年至2010年间均遭遇负增长。

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约翰森·罗斯威尔表示,代顿并不缺乏发明,莱特-帕特森空军基地的专利数量也很可观。不过随着新经济的发展,专利增长集中于计算机技术和通信领域,而代顿的优势在于重工业和高端制造业,这些领域与计算机技术相比,在当今全球经济中并不占据优势。

为应对人口下降和经济衰退,代顿在2011年推出“代顿欢迎你”计划,旨在将代顿建成俄亥俄州最友好的移民城市。从2011年到2012年,代顿的移民人口增加40%,而全美移民人口仅增加13%。

作为“代顿欢迎你”计划的一部分,代顿还积极推动留学计划,吸引海外留学生。布鲁金斯学会的统计显示,从2008年到2012年,有3878名外国留学生在代顿求学,共缴纳学费7177万美元生活消费达3672万美元。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奈尔·瑞兹表示,留学生能够为当地带来众多经济效益不仅能促进当地经济与留学生来源地的合作交流,还能为当地企业提供高素质的人才。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