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李迅雷:股市今年没有大涨机会

李迅雷:股市今年没有大涨机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19日09:45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海通证券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18日表示,2016年我国经济整体仍会趋缓,股市仍缺乏趋势性机会,不会有大涨情况出现。

海通证券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18日表示,2016年我国经济整体仍会趋缓,股市仍缺乏趋势性机会,不会有大涨情况出现。

他是在当天举行的“友山基金与海通证券FOF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2016年市场与资本配置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

“从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来看,目前除了消费比较稳定外,今年一季度出口呈现负增长,投资增速也出现了回落。”李迅雷说,从国际上来看,除美国经济弱复苏外,其他国家经济还处在缓慢下行过程中。

“目前房地产、制造业投资都在下滑。”李迅雷称,去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只有1%,接近于零,可见房地产投资对经济拉动效应在下降。如今唯一能靠得住的就是基建投资,在铁路、公路、农田水利等方面基建投资大幅增加的预期下,近期股票市场出现上涨。

对于经济增长最重要的“人”的要素,李迅雷认为,当一个国家经济增速下降时,城市化率增长水平会大幅下降。目前我国人口出现了老龄化现象,无论是人口的流动速度,还是人口的劳动年龄结构,都已在2010年发生了转向。同时,房地产投资增速也在2010年达到峰值,开始下降,这会导致房地产销量减少,对大众消费品的消费也会产生负面影响。

“今年压力确实有,一是年初人民币贬值,但现在这个压力小了,因为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变小;二是由于要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货币政策不会比去年更加宽松。”李迅雷表示,1月M2同比增速已经升至14%,流动性已经很充裕,国内近期不会降准。

虽然预计我国经济会趋缓,但李迅雷认为,这对股市未必是坏事,“去年经济也出现放缓,但股票市场仍然活跃”。他同时认为,去年一季度金融占GDP的比重较高,对GDP拉动较大,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速会出现下降,后面几个季度的表现会有好转。

对于今年股市的整体走势,李迅雷认为,在企业盈利很难增长,居民投资风险偏好下降以及利率下行空间有限的前提下,国内股市仍缺乏趋势性机会,不会出现大涨现象,“对市场拐点的判断尤其要审慎,我觉得还是应该追随趋势”。

在经济趋缓预期下,李迅雷依然看好金融行业发展。“我们的理财从存款时代走过房地产时代,现在又步入金融时代,资金在向金融集聚。”李迅雷说,去年金融对我国GDP的贡献非常大,前三季度贡献率达到20%,其中第一季度最高时达30%,且从交易量来讲,去年A股的交易金额占到全球交易金额的1/3。从供给角度讲,利率在往下走,资本市场融资成本比较低,也有利于金融行业发展。将来随着人口老龄化,有更多的房地产变现出来,而这部分资金还是会投向金融行业。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