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大智慧和东方财富分别收购券商 一家欢喜一家愁

大智慧和东方财富分别收购券商 一家欢喜一家愁

证券时报2016年02月19日09:45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称,即便大智慧收购湘财证券受阻,券商的“互联网+”转型仍势在必行,互联网券商是未来互联网和金融结合的必然方向。中小券商可借助互联网平台领先的流量优势和用户粘性、加载“互联网+”属性,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

2月17日,最早提出打造互联网券商概念平台的大智慧,发布了一则关于上交所问询函回复的公告,引起业内对大智慧收购湘财证券受阻的猜测。与此同时,东方财富收购西藏同信证券已完成过户,据悉,目前东方财富正对西藏同信证券IT系统进行改造和升级。

业内人士称,即便大智慧收购湘财证券受阻,券商的“互联网+”转型仍势在必行,互联网券商是未来互联网和金融结合的必然方向。中小券商可借助互联网平台领先的流量优势和用户粘性、加载“互联网+”属性,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

大智慧收购湘财料受阻

据公告显示,大智慧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该公司2015年年度经营数据将出现亏损,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43000万元到46000万元。

证监会相关规定,持有证券公司5%以上股权的股东应当净资产不低于2亿元,最近2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此外,入股证券机构的股东应当信誉良好,最近3年在中国证监会、银行、工商、税务、监管部门、主管部门等单位无不良诚信记录;最近3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

对此,大智慧董秘戴勇斌向证券时报记者称,“大智慧2015年预计亏损,或会导致不符合证监会的相关规定。对大智慧收购券商以外的并购应该不影响。也许,这会倒逼大智慧加快转型。”

此前,业内普遍认为,大智慧如果顺利收购湘财证券,将尝得互联网券商的“头啖汤”,将成为国内首家拥有券商牌照的互联网企业。

大智慧也曾经表示,交易完成后,大智慧将转变为向投资者提供集互联网金融信息、数据分析和专业金融服务于一体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商。

在经历行政处罚和预计业绩亏损后,大智慧决定延长重组有效期。最后,大智慧收购湘财证券能否顺利,仍有待考验。

东财收购同信已过户

比大智慧收购券商动作稍晚的东方财富,收购进展则相对顺利。据接近东方财富人士透露,东方财富收购同信证券已完成过户。

据了解,东方财富在完成过户后,首先开展的是对西藏同信经纪业务的整合。通过对服务、后台等的系统升级、互联网引流,提升西藏同信证券的经纪业务的市场占有率。初期,主要以轻资产券商运营,目前还未对于投行、自营等重资产业务条线进行整合。

据统计,通过东方财富互联网引流,西藏同信证券经纪业务市场份额实现大幅增长,2016年1月市场占比0.47%,而2015年全年这一比例仅为0.27%。

东方财富董事长其实表示,虽然对互联网企业放开证券牌照可期,但收购同信证券主要为抢占时机,快速获得证券牌照,抓住目前资本市场机会。

东方财富2015年度业绩预告显示,2015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76495.87万~193068.25万元,同比增长约965%~1065%。公司表示,业绩增长是因为公司坚持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积极抓住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机遇,面对资本市场前期上涨,六月份后快速大幅波动的整体形势,努力克服困难,全力做好主营业务的发展,同时做好收购重组工作,整体实现了健康快速发展。公告还特别提到了,公司去年收入中同比新增了同信证券2015年12月份证券服务业务相关收入。

东吴证券非银分析师王维逸表示,拿下券商经纪业务牌照,东方财富开始拓宽公司一体化金融平台的服务范围,由财经金融信息、数据服务和第三方基金销售服务等,延伸至证券相关服务。东方财富借助该公司旗下天天基金网巨大的流量基础和股吧较强的客户粘性,互联网证券业务将打通新的变现渠道。

西藏同信相关人士称,对券商行业发展趋势而言,西藏同信证券一类的区域性小券商将在券商未来分化发展中承受越来越强烈的发展压力。通过与东方财富流量优势的对接,公司有望完成一次“重生”。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