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组建完成打造综合物流供应链服务商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组建完成打造综合物流供应链服务商

中国证券报2016年02月19日02:26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官平

2月18日,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许立荣任董事长,万敏任总经理,总部设在上海。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表示,将着力布局航运、物流、金融、装备制造、航运服务、社会化产业以及基于“互联网+相关业务”商业模式创新的“6+1”产业集群,进一步促进航运要素整合,全力打造全球领先的综合物流供应链服务商。

2015年8月,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两家集团涉及的八家上市公司宣布停牌,拉开了改革重组的帷幕。12月初,国务院正式批复两家集团实施重组。两家集团旗下中国远洋、中海发展、中海集运与中远太平洋同时公告,签订一系列资产重组交易和服务协议。2016年2月,中国远洋、中海集运和中远太平洋分别召开股东大会,相关重组方案均获得中小股东高票通过。

从两家集团研究改革重组方案,到国务院正式批复两大集团进行改革重组,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正式成立,共涉及资产交易74项,交易金额600亿元。通过重组,中国远洋成为包括集装箱航运和码头业务的集装箱运输服务供应链平台,中海发展成为油气运输平台,中海集运成为综合性航运金融服务平台。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重组实现了中远、中海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协同效应明显。两家公司的资产规模及行业地位均得到了长足的提升和巩固,全球化市场将不断扩张,国际化竞争能力和综合竞争实力将显著增强。

据了解,新集团在运营规模上实现了新突破,拥有4个“世界第一”,船队综合运力8532万载重吨/1114艘,干散货自有船队运力3352万载重吨/365艘,油轮运力1785万载重吨/120艘,杂货特种船队运力300万载重吨。

此外,新集团在全球的集装箱码头将超过46个,泊位数超过190个,集装箱吞吐量9000万TEU,排名世界第二;全球船舶燃料销量超过2500万吨,排名世界第二;集装箱租赁规模超过270万TEU,居世界第三;集装箱船队规模158万TEU,居世界第四;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接单规模以及船舶代理业务也稳居世界前列。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的成立,标志着中国航运业新篇章的开启。作为中国经济全球化的参与者、助力者,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将致力于打造中国融入全球经济的海洋运输通道和物流通道,成为中国经济走向全球的重要支撑。新集团将承载中国经济全球化使命,整合优势资源,打造以航运、综合物流及相关金融服务为支柱,多产业集群、全球领先的综合性物流供应链服务集团。

凭借全球领先的运营规模和完整齐全的航运产业链集群,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的实力将不断增强,全球化布局将进一步合理和优化,客户队伍将进一步壮大和充实,产业资源全球配置的能力将进一步提高,提供全程解决方案的服务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