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完善VR生态圈布局奥飞动漫领投时光机虚拟现实公司

完善VR生态圈布局奥飞动漫领投时光机虚拟现实公司

中国证券报2016年02月19日02:26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黎宇文

2月18日,奥飞动漫宣布,将以增资扩股方式,A轮领投从事虚拟现实游戏制作的时光机虚拟现实公司(以下简称“TVR”),经纬创投跟投。未来,奥飞还将携手TVR、诺亦腾,加速规划虚拟现实主题乐园,共同探索VR生态构建的新模式。

与全球VR三巨头均有合作

高盛预测,到2025年,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市场规模将达到800亿美元,将成为下一个重要计算平台。在VR各大应用领域中,游戏、事件直播和视频娱乐3大领域将完全由消费者推动,占整体营收预期的60%。其中,VR游戏将是2016年技术快速普及的核心领域。

奥飞此次领投的TVR团队从事虚拟现实相关内容的研发已有三年,其开发的《Finding VR》已经登录Oculus gearvr平台,平台占有量在10%左右。这意味着,TVR是国内少数能自主研发出符合Ocu-lus gearvr平台标准的游戏公司。

迄今,全球VR技术的大众化普及主要由三大硬件厂商推动,即Oculus、索尼和Htc vive。目前国内获得与这三大头显厂商合作资格的虚拟现实内容供应商,只有核心团队都来自北京大学的TVR公司。据悉,TVR还有两款专门为SONY PlayStation VR打造的主机游戏处于研发之中。TVR还作为HTC vive内容合作开发者参加HTC vive全球首场开发者峰会并进行演示。

看重背后VR生态圈

谈及为何接受奥飞的产业资本,TVR联合创始人方相原表示,除了看重奥飞的IP和平台优势,更重要的是,奥飞是目前国内在VR内容、技术、硬件方面布局较完善的泛娱乐集团。

“公司与奥飞联姻,其实也是与奥飞搭建的VR生态圈合作,奥飞参投的VR头显厂商乐相科技、运动捕捉设备厂商诺亦腾、中国第一奇幻IP集团灵龙等,都是国内VR行业领先的公司,TVR与这些公司进行内容合作,会擦出不一样的火花。”方相原说,比如诺亦腾的Project Alice计划,对VR内容厂商来说就是一个创造“最强VR沉浸感游戏”的好机会。

在此之前,奥飞已投资了国内外多家领先的VR公司,如乐相科技(国内最大VR头显和平台方)、诺亦腾(全球领先的惯性动捕技术)、泽立仕(虚拟偶像运营\VR特效与音效制作)、灵龙集团(适合开发VR内容的奇幻IP运营)等,涵盖了虚拟现实头显设备,输入技术与设备,内容和IP,初步构建了一个完整VR生态圈。

“奥飞的VR行业布局已形成生态雏形,这些VR行业上下游的领先企业,正在不断地协同合作并碰撞出全新的创意。奥飞将继续发挥自身的IP资源和平台优势,通过IP+VR,以及娱乐科技交融的方式,持续为消费者提升更极致的娱乐体验。”奥飞动漫副总裁、董事会秘书王晶表示。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