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苹果手机上季市场份额缩水

苹果手机上季市场份额缩水

中国证券报2016年02月19日02:08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杨博

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售同比增长9.7%,至4.03亿部,创2008年以来最低增速。其中,苹果iPhone销量出现上市以来首次同比下滑,市场份额同步缩水。

报告显示,三星智能手机去年第四季度销量达到8343万部,同比增长14.2%,市场份额从前一年同期的19.9%升至20.7%,坐稳全球市占率冠军宝座。相比之下,苹果iPhone同期销量下滑4.4%至7153万部,市场份额从前一年同期的20.4%下降至17.7%。

中国手机制造商华为、联想和小米分列市占率的三至五位。其中华为手机销量同比大幅增长53%,创同期历史最高增幅,市场份额从5.7%升至8.0%;包括联想品牌和摩托罗拉品牌在内的联想手机销量下滑17.6%,市场份额从6.6%下降至5.0%;小米手机销量基本持平,市场份额从5.1%下降至4.5%。

Gartner分析师认为,新兴市场的低成本智能手机发展,以及消费者对高端智能手机的强劲需求成为市场增长的驱动因素。中国本土品牌在新兴市场实施的积极的中低端智能机定价策略,推动消费者更快的进行产品升级换代。相比之下,美元强势对苹果造成了影响。目前的市场环境正刺激一些手机生产商考虑在印度和印尼设立制造工厂,以避免受到不确定的货币贬值和高进口税的影响。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