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节后三连阳 A股再现量价齐升

节后三连阳 A股再现量价齐升

上海证券报2016年02月18日08:44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海外偏暖的货币政策环境及人民币汇率的企稳,短期为A股带来喘息之机,未来行情的主要关注点继续回归改革和基本面所带来的主题性投资机会。

猴年第三个交易日,A股再现量价齐涨,收出三连阳,沪指震荡上涨1.08%。基建、军工接棒领涨大旗,除黄金以外的其他板块全线上涨。分析人士认为,海外偏暖的货币政策环境及人民币汇率的企稳,短期为A股带来喘息之机,未来行情的主要关注点继续回归改革和基本面所带来的主题性投资机会。

基建军工接过领涨大旗

昨日,沪综指低开后回升,并在2850点一线展开震荡,军工股开盘后逐步走高,航天晨光、中国嘉陵等多股早盘即现涨停,工程水利等基建板块则在10点以后开始大幅拉升。然而,因题材股上涨乏力,股指临近午间出现小幅下探,沪综指最低跌至2824点。午后,随着虚拟现实、苹果概念等题材股逐步复苏,市场人气再次被激活,股指震荡上扬,并在下午两点半左右发力上涨。中国石油也在临近尾盘被大幅拉升逾2%。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867.34点,涨幅1.08%;深证成指报10161.77点,涨幅1.16%。创业板指报2215.34点,涨幅0.61%。市场量能进一步放大,两市成交额合计5697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的5004亿元继续回升。

盘面上看,除黄金以外的所有板块全线上涨,工程建设、水利建设、虚拟现实、海工装备、通用航空、装修装饰等板块涨幅居前;有色金属、民航机场、保险、酿酒、医药、银行等板块涨幅较小。

消息面上,发改委在昨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1月份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超500亿元,其中水利建设和能源项目占比较大。工程、水利等基建板块盘中直线拉升,工程建设、水利建设板块收盘分别涨逾4%、3%,中国中冶、围海股份等多股涨停。

此外,军工板块表现活跃,海工装备、通用航空、船舶制造、无人机等概念涨幅居前。

从消息面上看,朝鲜年初以来进行氢弹试验和发射卫星,朝鲜半岛局势备受关注。中信证券认为,在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的背景下,军工板块可能会继续受到市场关注。

环境改善为反弹提供基础

多家券商研究机构认为,海外较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及人民币汇率的企稳,为2月弱反弹行情展开提供了基础。

国金证券策略团队认为,美国3月加息概率减少,欧央行、日本央行3月或进一步量宽,海外营造出了较为宽松的货币环境,给了A股难得的喘息机会。之前市场谨慎的一大原因是预期美国3月将加息,但春节期间耶伦的讲话谈了较多的潜在风险,预计美国对风险意识的考虑权重会更大,因此3月美国不加息是大概率事件。此外,日本央行、欧洲央行都表态3月份要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表示,美国加息预期的大幅下降造成美元升值预期减弱,再加上央行连续释放维稳信号,人民币汇率短期趋稳,有利于改善市场风险偏好。

市场普遍预期,近期有关供给侧改革、过剩产能化解、国企改革的政策落实将逐步增多,有望带动主题投资机会,也有利于提振市场风险偏好。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