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直面四万亿资金配置压力险企酝酿创新配置策略

直面四万亿资金配置压力险企酝酿创新配置策略

中国证券报2016年02月18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超  

保险资金正面临资产配置压力和投资思路调整的双重挑战。业内人士估算,今年约4万亿元保险资金面临再配置压力。在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和预期投资收益率低于2015年的情况下,保险业的资产负债平衡将受到更多风险变量的考验,业绩增长点将更加多元化。保险机构可以考虑借鉴风险均衡资产配置的国际经验来分散风险,以对冲经济波动带来的影响。

配置压力显著

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和市场预期调整导致保险资金的再投资压力凸显。中国保险资管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对保险资金资产配置而言,今年是极具挑战性的一年。一方面,宏观环境压力很大,如人民币汇率波动、“资产荒”问题严峻、利率料长期处于下行通道;另一方面,保险机构的保费持续增长,导致资产端的投资配置压力有增无减。

去年保险业负债端和资产端的规模均呈现高于以往的增长速度。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24282.52亿元,同比增长20%;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11795.49亿元,较年初增长19.81%;保险业总资产123597.76亿元,较年初增长21.66%。

曹德云表示,以去年全国保费收入规模为基础,按照每年10%-20%的增长率计算,今年保费收入有望达3万亿元,加上今年预计还有10%-15%的资产到期,全年合计将有超过4万亿元保险资金需要配置。在宏观环境复杂的背景下,今年保险资金面临的投资压力可想而知,更应格外关注风险管理,加快全球化投资进程,推动行业创新发展。

两家上市保险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其所在机构今年的再投资额度约为800亿元和900亿元,权益类资产投资占比有限,固定收益类资产和非标资产仍是配置重点。虽然这两家上市保险公司的再配置压力不大,但多家中小保险机构投资人士表示,在收益率下行的情况下,固定收益类资产的选择难度明显提升,权益类资产配置也承压,项目选择难度大于往年。

资产负债端协调发展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多家保险资管机构已下调今年的预期收益率,初步判断达到或超过去年收益率的概率不大。另有部分保险公司的股东态度乐观,认为今年的预期收益率可能不会低于去年。

曹德云表示,投资永远是在风险和收益之间试错和权衡,以求得一个可以接受的均衡、适度的收益。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投资形势更复杂,对风险强调得更多,这与国内外的经济金融环境和市场形势的变化有很大关系。怎样既防范风险、维护资产安全运行,又获得一定收益,需要保险行业认真思考。

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认为,去年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较高,今年保费收入仍将维持增势,但增速有所放缓。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理念渐趋成熟,预计今年上市保险公司资产配置平稳,投资收益率预计仍在5%以上。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魏涛表示,保险机构的投资手段更加多元化,相关政策措施拓宽了保险资金投资渠道,(下转A02版)

四万亿险资直面再配置压力

(上接A01版)有助于保险机构通过对类固定收益等品种的投资来应对传统固定收益投资的中长期压力。同时,保险资金风险管理和投资能力正逐步加强。虽然今年保险行业面临利率下行带来的资产和负债端的挑战和压力,但行业持续发展的趋势将持续。在偿二代施行的导向下,负债端预计将朝着更长期化和保障性的方向发展。资产端在政策放开的同时,对风险把控将更受到重视。资产负债的协调发展成为控制保险行业风险、避免利差损等不利局面出现的要素。

拓宽资产配置思路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认为,今年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包括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和准入退出机制改革,保险业将迎来新模式、新增长。在低利率的大环境下,保险业将承接银行存款和理财资金的转移,保费扩容趋势不变。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保险机构将加快在健康、养老、医疗服务等领域的布局,业绩增长点将更多元化。

近年来,保险资金在大类资产之间腾挪,开拓新的投资渠道已成常态,一些资产管理的国际经验也受到关注。近日,在中国资产管理业协会IAMAC投研负责人联席会举行的“第四期IAMAC投资沙龙—全球资产配置法则”上,美国PanAgora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兼多资产研究部主管钱恩平表示,传统的资产配置构建方式的流程是先预测资产的长期风险回报率,然后与方差矩阵相结合进行均值方差优化。这种方式的问题是对于模型的输入值过于敏感,无法做到配置的分散化,最后通常形成60%资产配置于股票、40%资产配置于债券的组合,对股票的配置偏多,过分依赖股市的表现,组合回报并不稳定。

钱恩平表示,风险均衡资产配置法作为一种配置法则,已在西方发达国家广泛应用,该方法以风险配置目标为出发点,如拟定多少风险在股票、多少风险在债券,结合相似的方差矩阵反算出投资组合的配置比例,可以使投资组合的风险较分散化。因为已经决定了股票、债券和商品上所承担的风险,有利于对冲宏观经济和通货膨胀波动的影响。

曹德云表示,风险均衡配置策略是在国际化投资中普遍应用的配置法则,我国保险资产配置可以学习和借鉴。对于保险资金而言,今年在创新方面将面临很大挑战,需要探索全球化配置。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