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发改委:不会出现新一轮“失业潮”跨境资本流动处于正常区间

发改委:不会出现新一轮“失业潮”跨境资本流动处于正常区间

中国证券报2016年02月18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刘丽靓  

发改委17日举行发布会,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从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情况、促投资稳增长情况、价格运行与价格监管等方面,重点介绍了围绕深化改革、推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等政策举措和落实情况。从相关情况和数据来看,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稳定,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尽管有所放缓,但“十二五”以来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7.8%,仍处于国际较快增速。

他表示,我国国际收支保持良好状况,跨境资本流动也处于正常区间,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了基本稳定,甚至还有所升值,我国有能力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不会出现“失业潮”

赵辰昕表示,根据近期对36个大中城市的监测,2月5日与1月15日相比,食品价格特别是蔬菜价格,变化相对明显,61种食品价格45升10降6平,加权平均价格上涨5.6%,其中监测的15种蔬菜价格全部上涨。蔬菜价格的上涨可能对1月、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有一定支撑作用。一方面是春节前及春节期间,企业、居民集中采购、置办年货以及亲友聚餐等增加市场消费需求;另一方面,物流、零售行业务工人员回乡探亲,减少了市场供应。但这种短期波动对全年CPI的影响应该不大。

赵辰昕强调,从目前我国经济运行状态看,不会出现新一轮“失业潮”。一是经济稳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二是统筹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三是劳动力市场整体较活跃,过剩劳动力可顺利实现流动就业;四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做好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前不久,国务院出台了《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将加强奖补支持,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统筹对地方化解过剩产能的人员分流安置给予奖补。同时,通过挖掘企业内部潜力、内部退养等方式,着力做好职工安置工作,努力减少下岗工人数量。

重大工程投资超5万亿

2016年1月,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1个,总投资541亿元。其中,水利项目3个,总投资43亿元;交通基础设施项目1个,总投资111亿元;能源项目6个,总投资297亿元;工业项目1个,总投资21亿元;高技术项目2个,总投资43亿元;社会事业项目3个,总投资17亿元;仓储物流项目3个,总投资5亿元;其它项目2个,投资4亿元。

赵辰昕介绍,上述项目在水利和能源领域相对集中。一是着力改善民生,加强水利建设中的薄弱环节。二是提高供电可靠性,扩大电网覆盖范围。截至2015年底,11大类重大工程包已累计完成投资50564亿元,比11月底增加3465亿元;已开工48个专项、326个项目,比11月底增加22个项目。下一步,发改委将坚持做好按月协调调度工作,加快推进重大工程建设。

改革任务有序推进

赵辰昕表示,2016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要点部署中,由发改委牵头的新的改革任务有36项。目前,发改委已对落实中央交办的改革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对每一项改革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成果形式、推进步骤等作了明确安排,各项改革的调查研究、方案制订等工作已全面启动。此外,电力交易机构组建、电力体制改革试点等各项工作正加紧推进,研究提出了石油天然气、盐业等重点行业改革方案。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