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机构认为今年香港经济仍向好

机构认为今年香港经济仍向好

中国证券报2016年02月18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黄莹颖

2015年香港零售业出现3.7%的负增长。部分机构认为,今年香港零售业这一趋势仍会延续。不过,在基建等行业的拉动下,香港经济今年仍会有较好表现。

零售业遭遇负增长

此前,作为经济支柱产业之一的香港零售业一直保持较快的增长,但2015年香港零售业明显萎缩。

香港政府统计处数据显示,2015年12月零售业销售总额约为437亿港元,连续10个月下跌,较2014年12月大幅减少8.5%;2015年零售业销售总额为4752亿港元,较2014年下跌3.7%。香港统计处发言人指出,香港零售业销售前景短期内仍会受制于访港旅游业的疲弱表现。香港政府将密切关注近期资本市场的波动、全球经济前景和美国利率正常化等外围因素对消费意愿的负面影响,也将继续留意香港零售业的表现对整体经济和就业市场的影响。

由于基建、金融等行业的增长,2015年香港经济仍保持较好增长态势。香港大学1月初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四季度香港经济实际同比增长2%,2015年增长2.4%。其中,2015年第四季度香港私人消费开支增长3.1%,政府消费开支增长3%,但货品出口下降3.5%,投资总额下降4.9%。香港失业率则保持在3.3%水平,仍处于较理想状态。

经济表现总体向好

从各大机构观点看,2016年香港经济仍会有较好表现。香港大学发布报告认为,2016年第一季度,拉动经济增长的私人消费开支和政府消费开支仍将增长2.8%至3%,但货品出口和投资仍会下降,两者的降幅分别为4.9%和5.1%。2016年第一季度香港经济实际增长1.8%,2016年经济增速将低于2%,比2015年低。

恒生银行高级经济师黄咏诗认为,今年年初,国际原油生产国未能就减产问题达成共识,加上股票市场特别是中国内地股票市场出现震荡,海外金融市场表现异常动荡。但油价若因供应变化而下挫则利好香港,不但可推动经济增长,亦可减少通胀压力。另一方面,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则可能使商业景气及消费信心转弱,因而令香港经济前景蒙上阴影。鉴于外围环境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1月的惊涛骇浪可能暗示2016年的经济增长或会逊于2015年。该行当前对香港2016年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为2.4%,经济下行风险有所增加。

花旗集团报告则预期2016年香港经济增长2%,略低于2015年预测数字2.5%。除内地因素外,全球贸易活动温和复苏以及入境旅客增长减慢,都对香港经济构成压力。整体而言,今年各行各业都会遇到挑战。香港零售业及酒店业经营环境承压,会推高失业率,预期会由2015年的3.3%增加至3.7%。不过,香港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将继续推进,经济不至于大幅滑落。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