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格力电器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格力电器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中国证券报2016年02月18日02:25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常仙鹤

日前,广东省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创新驱动发展大会,表彰2015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项目。其中,格力电器等单位联合研发的“双级高效永磁同步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这是格力继2014年度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特等奖(获奖项目为:新型高效磁阻变频压缩机的研发及应用)后的又一殊荣。

格力的技术人员表示,过去几十年,离心机核心技术一直为外资品牌所垄断,而格力研发出的全球首台“双级高效永磁同步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其满负荷性能系数COP超过国家一级能效水平的10%,性能超过国际主流产品。该项目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申请专利过百项。相比普通冷水机组,格力双级高效永磁同步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节能可达40%。

按JARN统计数据,2011全国离心机销售数量是4725台,按照平均每台机组2285kW的制冷量,全年运行2500小时进行计算,如果20%采用高效直流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则每年节电约2.52亿度电,约合10万吨标煤,减少约25万吨CO2排放量。

据了解,目前格力双级高效永磁同步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在国内众多项目中已得到广泛的运用推广。2015年5月,该机组中标人民大会堂中央空调项目,改变了人民大会堂中央空调只有外资品牌中标的历史。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