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刚性需求犹存国债中标利率低于预期

刚性需求犹存国债中标利率低于预期

中国证券报2016年02月18日02:25分类:新华社报刊

周三,例行的关键期限国债招投标窗口,财政部招标的1年期和5年期固息国债中标收益率双双低于二级市场,认购倍数均超过两倍,表明1月信贷超增,虽扰动债市情绪,但刚性配置需求仍支撑债券发行市场维持一定暖意。

财政部昨日招标的是今年第2期记账式附息国债的续发债券及新发的第5期记账式附息国债,期限分别为5年和1年,均为固息债券,计划发行规模均为200亿元,不进行甲类成员追加投标。

据市场人士透露,昨日1年和5年期国债发行利率分别为2.22%、2.6246%,双双低于二级市场估值水平。16日中债到期收益率曲线上,待偿期为1年和5年的固息国债收益分别报2.35%、2.71%。另据悉,上述两期国债全场认购倍数分别为2.33、2.97。

交易员认为,从投标结果来看,两期国债需求不差,定价好于预期,所受二级市场调整的影响有限。因超预期的1月金融数据,打击债市多头情绪,现券市场在过去两日重归震荡,长债收益率有所上行。交易员称,国债招标结果显示债市刚性配置需求支撑仍强,目前市场对金融数据的持续性存疑,对经济基本面走势仍存较大分歧,债市可能暂时难改震荡局面。(张勤峰)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