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富德生命人寿董事长方力:转变产品结构施行“大产品战略”

富德生命人寿董事长方力:转变产品结构施行“大产品战略”

中国证券报2016年02月18日02:05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周文静

2015年,富德生命人寿年度规模保费由2014年的700亿元攀升至1600亿元,同比增长133.7%,市场排名进入前三甲,仅次于国寿和平安。近日,富德生命人寿董事长方力在公司内部会议上表示,公司将继续施行“大产品战略”,发力互联网产品和新型健康险产品。未来5年,富德生命人寿的整体战略目标是“全面进军第一集团,打造一流行业标杆”。

施行“大产品战略”

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寿险市场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时光”。2015年,在整个宏观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保险业仍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全年保险保费收入达到24282.52亿元,同比增长20%。与此同时,市场主体不断增加,竞争日趋激烈。富德生命人寿年度规模保费由2014年的700亿元攀升至1600亿元,同比增长133.7%,市场排名进入前三甲。

中小寿险的高速增长离不开其产品设计。目前,中小寿险销售最多的当属短期理财型保险产品,包括分红险、万能险和投连险。业内人士分析,在资产荒、配置荒的环境下,高收益的保险产品成了不少投资者的首选。但短期理财产品与保险公司的长期投资容易出现资金错配风险和现金流风险。针对这一问题,方力表示,公司将从盈利模式、现金流来源、新业务价值和运营效率入手,解决目前的问题,以推动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公司将通过3-5年时间的调整,逐步实现长、短利差及死病差的平衡发展,预计到2020年,续期保费将突破500亿元,是2015年的3倍;新业务价值将达到50亿元,是2015年的3.5倍。

对于如何实现此战略,方力表示,富德生命人寿将通过“趸期双飞,短长并举;量价齐升,内外兼修”的路径。据了解,目前不少中小险企已经开始将发展重点从短期理财型产品逐步转移到养老险、健康险等保障型产品和服务上,并有意重点投放长期期交产品。

互联网销售跻身前列

方力认为,战略先行的理念非常重要。自2014年8月接任富德生命人寿董事长以来,他在公司战略的制定实施方面做了很多工作。首先落地的是如何满足客户最大化需求、如何打造市场高品质市场化产品的“大产品战略”。随着“大产品战略”的深入,公司近两年在互联网产品、新型健康险产品方面有诸多市场领先的产品出现并赢得市场认可。

在渠道方面,通过银保渠道销售的高收益理财型产品是中小险企打开市场的重要利器之一。近两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成了中小寿险“超车”的另一重要渠道。富德生命人寿保费高速增长也离不开互联网渠道,2015年超过300亿元的保费规模来自互联网渠道。

从互联网保险业务规模排名来看,富德生命人寿以332.8亿元的保费收入位列第一,占22%的市场份额;国华人寿和弘康人寿分居第二、三位,市场份额分别为12%和9%。其余前十名的公司分别为光大永明人寿、前海人寿、工银安盛、珠江人寿、阳光人寿、建信人寿和华夏人寿。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互联网保险保费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全年互联网人身保险累计保费达到1465.6亿元,同比增长了3.15倍。其中,中小寿险公司占据互联网人身保险保费收入的八成多。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