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市场风险回落 股市或将连续大涨

市场风险回落 股市或将连续大涨

期货日报2016年02月17日11:02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股市企稳回升,而受益于外盘贵金属价格大幅回升,国内黄金、有色相关板块涨幅居前,大盘尾盘回补跳空缺口。周二公布的信贷数据超出市场预期,股市受此提振走高,接近2850点区域。虑到市场整体风险的降低,股票短期下行空间相对有限,可等待大盘回调后,或者站稳2850点后入场。

春节过后,国内市场呈现出低开高走态势。受到外围市场走低影响,上证综指在节后首个交易日低开2.84%,深证成指开盘下跌2.98%,创业板跌幅更是达到3.22%。但随后股市企稳回升,而受益于外盘贵金属价格大幅回升,国内黄金、有色相关板块涨幅居前,大盘尾盘回补跳空缺口。周二公布的信贷数据超出市场预期,股市受此提振走高,接近2850点区域。

春节期间,外盘股票市场普跌。截至2月12日收盘,欧美主要股指跌幅均在3%左右,主要基于市场对经济减速和欧洲银行盈利、抗风险能力的担忧。日经指数跌幅高达11.1%,日元升值使得日本经济前景堪忧,风险资产遭到抛售。节后国内主要股指的跌幅均在3%左右,基本消化了外围市场信息,由于近几个交易日外盘银行股回升,主要股指企稳,整体风险有所下降,金价高位回落显示出了避险需求暂时告一段落,外围市场风险对国内的影响降低。

节后市场流动性收紧的担忧暂时得以缓解。汇率层面上,人民币贬值压力短期有所减轻。从数据来看,1月中国外汇储备继续减少994.69亿美元至32308.93亿美元,这一数值略低于前值。此外,中国1月出口同比下滑11.2%,1月进口同比大降18.8%,贸易顺差632.9亿美元创纪录新高。1月进出口数据均低于市场预期,显示出中国内需走弱,外需低迷,但创记录的贸易顺差显示出中国仍然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基本面并不支持人民币汇率大幅走弱,在岸及离岸汇率此后一度回升至6.5附近。此外,美元指数在春节期间的大幅走弱使得人民币贬值压力减轻。人民币汇率短期企稳有助于平稳市场贬值预期,缓解资本外流压力和国内风险资产的下行压力。

信贷方面,中国1月M2、新增人民币贷款与社融规模大超预期。1月M0同比增加15.1%,主要原因在于春节临近,取现需求导致流通中的现金增加,这一规律在往年春节期间均有出现。而M1和M2同比增速分别为18.6%和14%,增速均为近年来新高,M1-M2增速差也扩大至4.6%,由于M1中企业活期存款占主体,而M2中居民储蓄存款占比较大,这一增速差的扩大表明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下,信贷投放在持续增加。可以看到,新增人民币贷款也达到创纪录的2.51万亿元。因此,虽然本周有5950亿元逆回购到期,但创纪录的信贷数据使得年后流动性回收的担忧一扫而空,A股以大幅上涨来表明投资者对数据的反应。

虽然M1同比增速与股票市场具有一定的相关性,但是同比增速的上升不一定意味着股票市场的周期性上涨。我们注意到,在M1同比增速上升至2010年12月来新高的同时,其环比增速却一直稳定在3%左右,1月M1高增速更多受到翘尾因素影响,因此当前市场的反应可能过于激烈。

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强调了宏观审慎政策,这表明虽然货币政策宽松空间打开,但是降准降息这类政策短期实施的概率较低,期望降低利率提升估值的空间不大,在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并不乐观的情况下,股票这类风险资产短期趋势性上涨难度较大,上证综指短期触碰2850点区域后会面临一定幅度回调。但考虑到市场整体风险的降低,股票短期下行空间相对有限,可等待大盘回调后,或者站稳2850点后入场。(作者单位:国都期货)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