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匹凸匹主演重大担保信披违规案 麻烦不断面临多起诉讼

匹凸匹主演重大担保信披违规案 麻烦不断面临多起诉讼

证券日报2016年02月16日09:30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资产变卖殆尽、地产项目资金断裂、陷入纠纷......2016年,匹凸匹“麻烦”接“麻烦”

资产变卖殆尽、地产项目资金断裂、陷入纠纷......2016年,匹凸匹“麻烦”接“麻烦”

彼时,更名匹凸匹的多伦股份斗志昂扬,高调对外宣誓其决心。一年后的今天,匹凸匹似乎并没有改变“被通缉”的命运,甚至陷入更为尴尬的境地——遭到监管部门责罚,多位高层被罚款,近期更是被股东索赔,新引入的金融业务也“裹足不前”。

2015年12月30日,匹凸匹发布公告称,因涉嫌未及时披露多项对外重大担保等,证监会拟对匹凸匹处以40万元罚款,拟对匹凸匹原实际控制人鲜言处以30万元罚款。而匹凸匹要面临的更大麻烦是,目前已有多位因其前述虚假陈述行为受到损失的投资者向有关律师提起索赔维权。

此前,记者走访位于武汉荆门的汉通房地产项目所在地时,就曾调查发现匹凸匹与一致行动人内部体系复杂、存在交错繁多的关联交易,并在《多伦股份在建楼资金告急 高管身后精九系面目渐清》一文中指出,荆门汉通房地产项目资金链早已断裂,且陷入多项纠纷之中。

而新年刚过,这些矛盾就开始一一爆发。

卷入重大担保信披违规漩涡 二十位投资者将其诉至法庭

猴年春节之前,因早年多伦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变更未如实披露等原因,近二十位投资者起诉匹凸匹当时的实际控制人鲜言的虚假陈述索赔案刚刚走完庭审程序,目前正在等待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

据悉,因为此前涉及证券虚假陈述,匹凸匹原实际控制人鲜言曾多次遭投资者起诉,且投资者已有多起胜诉判决。去年11月份,一起新的投资者状告鲜言证券虚假陈述案件在上海开庭,本月另有多批索赔诉讼将开庭,且这些案件索赔金额合计超过了170万元。

而这次诉讼主要针对鲜言在2013年的违规行为,从去年8月份至11月间,就有投资者不断开始集合。

记者了解到,针对正在审理的案件,鲜言代理律师近期提交了新的证据,具体结果有待法院的判决。

相关知情人士透露,该案件庭审结束之后,鉴于原、被告双方都有调解意向,后续法院或会再做调解工作,如若调解不成,法院将很快判决。

然后就在此时,一则关于匹凸匹的处罚书再次从天而至,一夜之间匹凸匹八名高管均被要求“掏出”罚款,这也让匹凸匹及相关高管面临新一轮投资者的诉讼。

2015年12月30日,匹凸匹发布公告称,匹凸匹与公司实际控制人鲜言分别收到上海证监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告知书显示,上海证监局查明多伦股份未及时披露多项对外重大担保、重大诉讼事项以及2013 年年报中未披露对外重大担保事项等涉嫌违法的事实,证监局认为匹凸匹的信披违规覆盖了临时信息披露义务以及定期信息披露义务。

匹凸匹公告显示,2013年到2014年,多伦股份未按规定披露控股子公司荆门汉通的多项重大事件,涉及未及时披露荆门汉通于2013年3月2日和12 月31 日签署的《担保函》发生对外担保分别为3500 万元、2000万元的事项;匹凸匹也没有在其2013年年报中披露等。

对于上述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重大担保以及诉讼事项,2015年4月15日,多伦股份公告了上海证监局《关于对上海多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公开说明措施的决定》,首次对外公开披露相关事项,为市场以及公众投资者所知悉。

不仅仅存在上述担保信披违规,匹凸匹的违规还有一个私刻公章担保闹剧,并且匹凸匹控股子公司荆门汉通于2014 年10 月28日获知其因股东公章被私刻导致发生对外担保42,104 万元事项后,也并未及时披露。

在此次处罚中,匹凸匹及八名高管均遭到监管部门罚款。上海监管局拟对匹凸匹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40 万元罚款;对原实际控制人鲜言给予警告,并处以30 万元罚款;对怦燕桦给予警告,并处以10 万元罚款;对向从键、曾宏翔、张红山、陈国强、金卓、史洁等6人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 万元罚款。而这八名高管大多在去年陆续离职,为匹凸匹前董监高。

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许峰律师认为,匹凸匹未及时披露对外重大担保和重大诉讼事项的行为,已涉嫌虚假陈述,对于公众投资者造成了重大误导,证监会拟对多伦股份作出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40 万元罚款的处罚。然而鉴于匹凸匹大部分信披违规都是在2015年4月15日公告被上海证监局采取监管措施后被投资者知悉,如果投资者在2015年4月15日之前买入匹凸匹股票且存在损失,并在2015年4月15日后卖出或持有任何数量的股票,都可以通过民事索赔的途径要求匹凸匹给予赔偿。

十余位投资者再起诉 匹凸匹将再面临多场索赔

据了解,此次投资者诉讼与上次不同之处在于,上次投资者起诉对象针对的是实际控制人鲜言,处罚原因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但没有及时披露,这次投资者起诉主体是上市公司。

许峰告诉记者,除上市公司而外,此外投资者也可以选择同时起诉鲜言及其他高管,让其成为共同被告,要求相关高管与上市公司承认连带赔偿责任。

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4月14日,匹凸匹收盘价为13.44元,此后4月15日,股票开始停牌,至4月29日复牌收盘价为12.64元,甚至到5月7日收盘为10.96元,如果投资者在4月15日之前买入股票并在“五一”节前后出售股票,损失较为严重。

据了解,目前除了代理了近二十位投资者起诉匹凸匹实际控制人鲜言虚假陈述,相关律师也已经准备好了十余投资者起诉上市公司匹凸匹虚假陈述案的材料,如果最终处罚一出来,其将会向法院提交相关投资者的索赔材料。

记者查阅匹凸匹目前的公告,其尚未披露收到证监会正式处罚的相关信息。而按照正常程序,在监管部门正式对上市公司及相关人士做出正式处罚后,诉讼程序方可启动。

许峰律师认为,或许匹凸匹在收到告知书后提起了申述和申辩,甚至可能申请了听证,但如果证监会的调查是足够扎实的,最后匹凸匹很难改变被处罚的命运,目前处罚告知已过去近两个月时间,或许很快处罚就会出来。

知情人士透露,监管部门下达处罚通知书告知后,听证过程一般就仅需两三个月时间,近期投资者诉讼就将正式启动。

徐峰告诉记者,因匹凸匹和鲜言多次违规,后续随着证监会进一步查实并处罚后,匹凸匹及鲜言可能还将面临多场投资者索赔。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