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沪深两市尾盘净流入资金近21亿元

沪深两市尾盘净流入资金近21亿元

中国证券报2016年02月16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威

   本周一,受到春节假期期间国际市场大幅动荡影响,A股出现大幅低开,不过随后股指逐步震荡走高,“中小创”板块更是率先翻红。由此,沪深两市昨日净流入规模大幅缩窄至6.82亿元,且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昨日逆势“吸金”。不仅如此,昨日尾盘时资金大举回流,行业板块大面积获资金净流入。这显示在谨慎情绪的快速宣泄后,市场心态逐步回稳。不过“返场”资金规模相对较小,折射出资金观望情绪依然浓厚,短期市场料维持弱反弹走势。

流出放缓 中小创“吸金”

昨日沪深两市低开高走,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指更是率先翻红,表现活跃。由此昨日资金离场脚步出现了明显的放缓。据Wind资讯数据,沪深两市昨日净流出资金仅6.82亿元,较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163.22亿元的规模出现了显著回落。获得资金净流入的股票数量也从此前的758只,大幅增加至1074只。

从细分板块来看,“中小创”昨日“吸金力”十足,权重股则成为资金离场的“重灾区”。昨日中小企业板净流入个股数量为306只,较节前的202只出现明显提升,并从节前的净流出44.52亿元,变为昨日净流入了4.57亿元。创业板也十分类似,昨日创业板净流入了5.36亿元,与节前36.75亿元的净流出规模形成鲜明的对比,净流入个股数量也由103只跃升至昨日的228只。沪深300昨日则遭遇3.86亿元资金净流出,也较节前31.96亿元的规模出现了明显的好转。而且净流入个股数量也从节前的97只大幅增加至121只,可见资金情绪回暖明显。

行业角度来看,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有11个行业板块获得资金净流入,有色金属、电子、计算机、通信和国防军工板块的净流入规模在1亿元以上,具体净流入金额分别为5.31亿元、4.96亿元、3.27亿元、2.77亿元和1.05亿元。昨日净流出的行业板块有17个,其中化工、房地产、机械设备、银行、采掘、食品饮料、非银金融、建筑装饰和家用电器板块的净流出金额超过了1亿元,具体金额分别为4.39亿元、3.52亿元、3.20亿元、2.36亿元、2.27亿元、2.06亿元、1.74亿元、1.57亿元和1.05亿元。

个股方面,昨日水晶光电、科大讯飞、财信发展、高鸿股份、亚太股份和海泰发展的净流入金额超过了1亿元;而中体产业和宝泰隆昨日的净流出规模最大,均净流出了逾1亿元。

资金“朝出夕返”

从昨日日内情况来看,昨日开盘时资金离场特征显著,行业板块全面呈现出净流出状态,但随着指数的逐步回升,资金尾盘再度“返场”,行业板块也呈现出了大面积的净流入的情况。这显示,在昨日大幅低开,快速宣泄了由春节假期外围市场的动荡引发的谨慎情绪后,市场心态逐步回稳。不过净流入规模依然偏小,显示资金的观望情绪依然浓厚,市场难以快速走强,维持节前弱反弹行情的可能性较大。

昨日开盘时,沪深两市共遭遇了44.03亿元的资金净流出,不过尾盘时该数据改为了净流入20.84亿元。分板块来看,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开盘分别净流出了10.45亿元和6.70亿元,沪深300则净流出9.74亿元。而尾盘时,三大板块全面呈现出资金净流入状态,其中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分别变为净流入6.97亿元和4.03亿元,沪深300尾盘时也获得了5.00亿元的资金净流入。

从行业角度来看,昨日开盘时全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资金净流出,净流出规模在1亿元以上的板块就达到了18个。其中,化工、机械设备、计算机、房地产、传媒、非银金融、医药生物和电气设备板块的净流出规模更是超过了2亿元,具体金额分别为4.27亿元、3.57亿元、3.06亿元、2.73亿元、2.42亿元、2.29亿元、2.24亿元和2.12亿元。

而到了昨日尾盘时,净流出的行业板块缩减至2个,分别为采掘和食品饮料板块,且净流出金额也分别仅为901.99万元和145.88万元。与此同时,净流入板块的数量大幅增加至26个,其中计算机、电子、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化工、电气设备、有色金属、传媒、国防军工、轻工制造和商业贸易板块的净流入规模均在1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