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其他 > 2016年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强 金融市场波幅加大

2016年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强 金融市场波幅加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15日17:48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日经、东证指数的暴涨与超跌反弹、美股上涨提振、原油暴力反弹等诸多因素有关。在2016年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强的情况下,国际资本市场波动将加大。

新华社记者丁雅雯 胡璐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经历了春节期间的连续下跌后,15日,国际金融市场出现暴涨行情。东证指数涨8.02%,日经涨7.16%,恒生涨3.27%。分析认为,日经、东证指数的暴涨与超跌反弹、美股上涨提振、原油暴力反弹等诸多因素有关。在2016年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强的情况下,国际资本市场波动将加大。

春节期间,全球金融市场经历了罕见的“狂风暴雨”。上周,日经指数跌幅达到11.1%,东证指数跌幅达12.61%,恒生跌5.02%。大宗商品市场,WTI价格在连续下跌后暴力拉涨12.3%,曾一度跌至26美元/桶的低位。

是谁造成了国际资本市场的暴涨暴跌?2016年国际市场动荡是否会加剧?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国际市场的动荡从去年起持续不断,根本原因是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美联储主席耶伦10日的讲话也透露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认为美经济复苏可能没有预期的强劲。此外,各国经济复苏步伐不一致,美国进入加息通道,而日本、欧洲央行实行负利率政策,不同的货币政策会加剧资本、大宗商品市场的动荡。2016年全球市场波动会比去年更大。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室主任张明认为,受金融机构去杠杆带来金融不稳定、贫富差距扩大导致消费增长不确定性以及美元强势造成贸易逆差可能扩大等因素的影响,2016年美国经济的复苏可能没有预测的那样强。如果美国经济增长不再强劲,全球经济增长也不会有太大的亮点,可能依然面临长期性停滞的威胁。

在全球经济复苏前景黯淡的背景下,从去年12月份,国际资本就已经开始选择“弃风避险”。温彬认为,耶伦10日的发言修正了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频率过高的预期,导致全球资产配置的重新选择。日本、欧洲央行等负利率政策的出现,可能导致市场选择黄金作为避险资产,从而导致黄金价格被推高。在上周股市、原油等风险资产价格大幅下挫的同时,黄金作为避险资产价格持续走高,周涨幅达到5.49%。黄金从去年12月起累计涨幅已经超过15%;日元上周对美元上涨3.08%,从去年12月份起累计涨幅达到7%左右。此外,美国、日本的国债收益率连创新低,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跌至负值。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任泽平认为,风险资产价格的下跌,和避险资产价格的上涨,向市场传递出重要的信号--全球的避险情绪浓厚。也意味着,全球的风险偏好受到了打击。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不确定性的担忧,可能会让全球金融市场再度上演“金猴闹春”的走势。而早已密切关联的全球各经济体有必要联手应对金融市场动荡,防范资本市场传染式暴跌,并在必要时共同努力稳定市场信心。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