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潘向东:多项政策发力“稳增长”

潘向东:多项政策发力“稳增长”

中国证券报2016年02月06日02:4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倪铭娅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2016年开年中采PMI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达到49.4%,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上看,2016年开年PMI数据不容乐观,经济增长动力不强,需要财政政策继续发力稳增长。另外,尽管近期人民币贬值对出口带来一定边际刺激效应,但持续效果可能不够理想,需要进一步观察。短期内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

“尽管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但经济整体增速会降中趋稳,预计全年增速在6.5%-7.0%,”潘向东强调,不能把经济增速“破七”消极地理解为情况的恶化,这是经济逐渐走向成熟之前必然经历的过程。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3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政策工具箱里面还有很多政策,能够使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对于有哪些政策可用,潘向东表示,短期来看,要使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内,可以使用的政策可能包含四个方面:首先,积极财政政策继续发力,适度刺激总需求,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其次,房地产市场需求仍有扩大的空间,房地产行业将继续托底宏观经济;再次,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投资的增加,能够有效促进经济转型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这将间接促进经济持续增长;最后,供给侧改革相关政策将在全年发挥主导作用,进而促进经济的平稳发展。

从经济增长动力看,潘向东认为,今年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依然是第三产业。他分析,从去年数据看,第二产业同比增长6.0%,较上年下降1.3个百分点,在需求不足和产能出清的双重背景下,下滑幅度相对较大;第三产业同比增长8.3%,较上年回升0.5个百分点,依然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精彩对话

中国证券报:为进一步稳增长,央行银监会2日发布了《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同时下调“非限购”城市个人首套房和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如何看待该政策对今年房地产市场的影响?

潘向东:从2015年数据看,房地产市场价格分化态势依然存在。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价格指数显示,截至去年12月,一、二线城市实现同比正增长,三线城市仍不改跌势。整体而言,居民对房地产需求有所下降,房企去库存任务艰巨。

本次同时下调个人首套房和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政策,主要是希望提振市场信心和扩大房地产需求,达到去库存和缓解经济下行压力的目的。预计该政策短期内可能会对“非限购”城市的房地产需求产生一定的效果,尤其对房价处于跌势的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需求有望增加。

中国证券报:在经过前段时间大幅波动后,当前人民币汇率已基本保持稳定。如何看今年汇率情况?全年流动性如何?

潘向东:最近几年经济增速放缓,2015年四季度出口低迷,从稳增长角度看,有必要通过人民币适度贬值来稳增长、稳出口。但人民币贬值是一把“双刃剑”,它可能导致局部的流动性紧张。鉴于中国目前仍是持续的贸易盈余,也没有必要过度担忧其所带来的金融风险,但需要警惕和防范。

总之,2016年要谨防流动性风险,特别是美国加息周期的启动和地缘政治的不稳定会带来美元的强势,导致全球资金回流美国,对人民币形成贬值压力。与此同时,加入SDR篮子促使人民币逐步走向自由兑换。这些可能会导致资金流出中国,也容易导致局部失衡。若无有效把控,可能会对金融市场产生冲击。

从全年流动性看,预计全年流动性整体保持适中。日前央行表示,会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但不能过度放水、妨碍市场的有效出清。这表明目前央行政策重心仍在稳汇率、稳经济。但市场普遍预期央行降准降息政策却迟迟不来,这反映出央行在货币宽松方面更加趋于谨慎。

近期央行以逆回购、MLF、SLF工具组合取代降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继续维持大规模货币投放。特别是上一周内多次展开逆回购,通过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5400亿元,持续刷新纪录。预计未来流动性紧缩问题会通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和降准来缓解。考虑到2016年央行在流动性管理上将兼顾贬值预期和金融稳定,预计仍会维持流动性总体适度宽松格局。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