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业绩下滑支出萎缩海外能源股前景看淡

业绩下滑支出萎缩海外能源股前景看淡

中国证券报2016年02月05日10:25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海外能源股整体表现较去年同期略有改善。美股标普十大板块中,能源板块年内累计下跌3.07%,表现位居第四。分析师表示,不看好能源股前景,一些企业将被迫削减支出。

今年以来,海外能源股整体表现较去年同期略有改善。美股标普十大板块中,能源板块年内累计下跌3.07%,表现位居第四。分析师表示,不看好能源股前景,一些企业将被迫削减支出。

企业盈利前景堪忧

市场分析师表示,不论是传统能源巨头,还是美国页岩油企业今年的盈利前景堪忧,部分企业将进一步削减资本支出。

英国石油公司公布业绩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公司盈利同比大幅下滑91%,主要是受低油价影响。去年10月,英国石油公司宣布2015年的资本支出规模约为190亿美元,比2014年的230亿美元大幅下滑,预计今明两年该公司的资本支出规模将继续收缩。这并非是英国石油公司在油价走低的背景下首次公布利空业绩。截至去年第四季度,该公司已连续六个季度出现利润规模下滑。而2015第四季度的布伦特原油期货均价比2014年第四季度的均价下跌42%。除利润规模大幅缩水外,英国石油公司还面临负债率上升的困境。截至去年年底,该公司净负债权益比攀升至21.6%,比去年同期的比重上升约5个百分点。而在本月1日,信用评级机构标普公司已将英国石油公司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美国三大页岩油企业日前也表示,今年将大幅削减资本支出计划,希望以此能渡过油价低迷的难关。美国涉及页岩油领域的三大企业分别是阿美拉达赫斯公司、大陆资源公司以及诺布尔能源公司。它们今年缩减资本支出规模将达到40%-66%,这已经为上述三家企业连续第二年削减该开支。这三家企业削减资本支出规模高于市场此前预期。伯恩斯坦证券能源分析师此前预估它们削减资本开支幅度为38%。这些企业削减资本支出也从侧面反映出,今年涉及页岩油行业的企业整体预算缩水幅度将高于去年,部分企业的产出可能有史以来首度下降。

基金不看好能源股

在此背景下,多数基金经理不看好海外能源股前景。路透社最新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多位受访的共同基金经理称,已经在油价跌至十二年以来低位之前抛出手中持有的能源类股票。他们认为,未来多年都不会持有该类股票,而不是趁其处于多年低位的机会而逢低买入。

统计显示,总计有28家多样化投资的共同基金现在完全回避能源类股票,2014年底持这种态度的基金为17家。此前,多样化投资的基金通常会持有能源板块的股票。

Tanaka成长基金投资组合经理Graham表示,他在2015年初抛出所持的全部能源类股,部分原因是他预计技术的创新会导致原油市场在可预计的未来供应过剩。标普共同基金研究主管Todd Rosenbluth表示,多元化基金的基金经理完全不碰某一板块的情形不常见,但也并非绝无仅有。能源企业市值缩水后,目前它们在标准普尔500成长指数中的权重仅为1.3%。

Destra Focused股票基金经理Robert Watson表示,由于美国企业自大衰退后的扩张周期几近结束,能源类股可能要等到下次衰退过后才会反弹。

大盘股混合基金Nuveeen基金投资经理Bob Doll表示,其自该基金于2013年推出以来从未持有过能源类股,主要因为石油供应不断增加。未来暂时不会买入,直到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改善,即便这意味着可能会错过油价底部。投资与原油相关的股票无关时机,基本面真正转变才是重点。(本报记者 张枕河)

[责任编辑:朝洛蒙(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