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A股“小红包”行情迎新春

A股“小红包”行情迎新春

中国证券报2016年02月05日04:05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怡  

昨日是春节长假前倒数第二个交易日,市场高开高走全面上涨,突破了前期整理区间的上轨,同时突破了10日均线。近期A股行情呈现出涨跌交替的格局,凸显出资金短炒心态。但指数重心却在逐步上移,市场热点开始反复预热,大盘逐步脱离底部,积极信号增多,市场情绪回暖,春节“小红包”行情上演。

A股普涨发“小红包”

大盘在上周三探底之后,近6个交易日震荡整理,不过重心逐步上移,昨日指数高开高走,逐步摆脱底部区域,市场热点开始反复预热。上证综指盘中最高触及2793.30点,接近2800点整数关口;创业板指最高触及2142.87点,春节前A股开始发放“小红包”。

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收2781.02点,上涨41.77点,涨幅为1.52%;深证成指报收9793.07点,上涨154.19点,涨幅为1.60%;中小板指数上涨1.35%,报收于6484.77点;创业板指上涨1.73%,报收于2126.64点。沪深两市成交额分别为1753.47亿元和2665.96亿元,环比小幅回暖。

行业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均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有色金属、休闲服务和国防军工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4.15%、2.55%和2.51%;与之相比,通信、房地产和银行指数涨幅相对较小,分别上涨0.85%、0.95%和1.11%。

概念方面也是全面回暖,其中,次新股、基因检测和稀土永磁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6.66%、3.61%和3.23%。与之相比,赛马、量子通信和美丽中国指数涨幅相对较小,分别上涨1.01%、1.06%和1.14%。

个股方面,昨日A股市场中共有2448只个股实现上涨,而仅有92只个股下跌。其中,昨日首发上市的两只新股N海顺和N苏州设均实现了44%以上的涨幅,此外涨停股超过百只,而仅有海格通信、本钢板材和圣莱达三只个股跌停。

由此,自2638点以来,沪指累计涨幅超过了5%。可见尽管距离春节仅剩一个交易日,但是A股市场顽强上行给股民发放“小红包”。历史上来看春节红包行情确有其事,据Wind数据统计,上证指数在春节前5天上涨的概率为87%,而春节后5天上涨的概率也超过了68%。短线来看,A股市场暖行情有望延续,迎来“小红包”行情。

重心上移 反弹窗口开启

实际上,沪综指自上周三触及2638.30点之后,呈现出明显的涨跌交替格局,往往稍给甜头之后又再度回落,使得市场赚钱效应忽起忽落,资金流向忽进忽出,投资者深感操作困难,谨慎情绪不降反增。但是,昨日的行情高开高走,彻底摆脱了震荡整理区间,重心不断上移态势毕露,可见前几日的行情反复乃是低吸的好时机,这种积极信号有望吸引更多的资金逐步介入。

当前A股市场环境逐步好转。首现,A股本身具备反弹需求。历史经验来看,A股大幅杀跌之后次月基本表现较好。据安信策略统计,上证综指总共出现过9次单月跌幅超过20%的情况,除去1992年A股市场成立之初的一次情况例外,其余8次大跌后的次月,上证综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其次,前期困扰市场的海外消息面由寒转暖,这种宽松情况与去年十月似曾相识。昨日隔夜美元指数大跌近2%,美股V型反弹,美油暴涨9.5%,其余大宗商品价格和新兴市场股市汇市也纷纷上涨。受益于美元指数大跌,离岸人民币上涨。分析人士指出,海外市场好转、欧日宽松信号及美联储加息预期降低等均有助于市场情绪的趋稳和风险偏好的回升,对A股行情的筑底反弹形成助力。

此外,随着市场出现大幅波动,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维稳股价的行动在不断加码。今年以来已有超过20家上市公司大股东表示拟回购股票,还有不少公司大股东通过承诺不减持、增持等方式维稳股价。分析人士认为,这向市场传递了公司股价被低估的信号,而从以往历史经验来看,回购股份往往能够促进股价的上涨。

总体来看,当前市场构筑中期底部的概率正在加大,部分保守的投资者已经开始逐步加仓,建议投资者关注三条主线:一是基本面良好的超跌股;二是符合转型升级方向和业绩确定的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和新兴消费等;三是获得股东回购的优质股。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