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平台整理静待“曙光”

平台整理静待“曙光”

中国证券报2016年02月04日09:23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当前市场横盘震荡走势以及两融变化情况与去年9月十分类似,这或表明在一段时间的横盘震荡整理后,技术性反弹的“曙光”即将出现。

继周二强势反弹后,昨日市场再度陷入震荡,盘中在2700点展开了争夺,尾盘二度跌破2700点后再现拉升,中小板及创业板更是强势翻红。从目前来看,盘中热点在成长性行业和概念股之间快速轮动,且市场量能呈现逐日萎缩状态,这表明短期市场难以打破横盘震荡趋势。当前市场横盘震荡走势以及两融变化情况与去年9月十分类似,这或表明在一段时间的横盘震荡整理后,技术性反弹的“曙光”即将出现。

尾盘拉升 站稳2700点

昨日沪深两市大幅低开,盘中维持窄幅震荡走势,上证综指围绕2700点展开争夺,午后沪深两市再度出现强势拉升,创业板及中小板更是强势翻红。

本周三,上证综指低开逾1%于2719.57点,在短暂横盘震荡后出现一波跳水,股指随之跌破2700点,但成交快速跟进,股指也再度回升至2700点上方,维持在5日均线附近窄幅震荡,午后随着量能的回落,股指再度跳水并再次下破2700点,在触底2696.88点后,受题材股活跃带动,指数快速拉升。最终,上证综指小幅下跌0.38%,收于2739.25点,连续两个交易日收盘站上2700点。

深市昨日表现明显强于沪市,深证成指、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指纷纷凭借尾盘的强势拉升而翻红。深证成指昨日上涨0.29%,收报9638.88点;中小板综指则收复了万点大关,上涨0.45%,报10007.61点,上涨0.45%。创业板指昨日低开1.25%,早盘跌幅一度逼近2%,午后则从跌逾1.3%快速拉升,一度涨逾1.3%收复2100点,但临近收盘涨势有所回落,最终收报2090.51点,上涨0.73%。

昨日行业及概念涨多跌少。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昨日有21个上涨。其中,综合、房地产、有色金属、传媒、轻工制造和计算机指数涨幅居前,昨日分别上涨1.37%、1.32%、0.92%、0.86%、0.65%和0.59%;而钢铁、采掘、银行、非银金融、农林牧渔和家用电器跌幅相对较大,昨日跌幅分别为1.34%、1.27%、0.93%、0.83%、0.64%和0.31%。

不过两市量能再度出现明显萎缩。据Wind资讯统计,昨日沪市合计成交额仅1466.27亿元,为2014年12月27日以来的新低。深市昨日成交额为2293.11万元,也较周二出现了明显的下滑。

企稳信号显现 技术反弹将至

昨日上证综指两度跌破2700点后,均出现了成交量放大、股指快速回升的特征,显示2700点的支撑力度较强,而且连续两个交易日站稳2700点,显示市场对于该点位的认可及信心较高。其实自从上周三上证综指探底2638.30点后,市场便企稳并开始围绕2700点展开震荡,5日均线逐步走平,市场重心呈现出企稳回升趋势,底部区域逐渐明朗。不过,在此期间,市场呈现出阴阳交替的走势规律,投资者操作难度明显增大。

此外,最新的两融数据呈现出了企稳回升态势。连续22日下降之后,2月2日市场强势反弹的同时,两融余额也出现了小幅增加,并重新收复了9000亿元关口。不仅说明市场的悲观情绪出现了一定的缓解,两融底部在逐渐逼近,也说明两融资金的做多热情也有所回升,这对于市场底部区域的探明有积极作用。

不过当前市场也依然面临两大瓶颈,一方面是近期盘中热点主要围绕成长性行业板块以及概念股当中,涨幅较大的板块主要集中在前期走势偏弱或修复需求较大的板块当中,且板块轮动呈现提速特征,持续性较差。更重要的是,随着假期的临近,投资者的参与热情十分有限,场外资金缺乏主要以存量博弈为主,这也导致当前市场的量能频频创下阶段地量。而且,在周二市场反弹后,沪股通昨日大幅净流出20.58亿元,这也反映出当前资金的短炒心态十分浓厚。这均不利于反弹行情的出现,预计短期市场横盘震荡的趋势仍将延续。

当前市场在经过连续、大幅下挫后,再度陷入横盘震荡走势、市场成交量能情况以及两融余额触底9000亿元后回升的特征都与2015年9月份十分相似。当时在上证综指创下2850点的新低后横盘震荡1个月左右才迎来反弹,且彼时的两市量能也出现大幅萎缩,两融余额也在连续下降后,在9000亿元附近震荡,都与近期的情况十分相似。这或许意味着,在市场经过一段时间的横盘震荡整理之后,技术性反弹的“曙光”出现。(本报记者 王威 )

[责任编辑:朝洛蒙(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