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六禾徐志云:不必过于悲观等待中长期机会

六禾徐志云:不必过于悲观等待中长期机会

中国证券报2016年02月04日08:35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上海六禾投资的投资总监徐志云认为,虽然上证指数从去年6月的高点已经“腰斩”,但便宜并不是抄底理由,尤其是支撑成长股估值体系上行的三大逻辑均已改变,成长股风险仍需释放,而抄底蓝筹股还需观察供给侧改革的效果。

新年以来A股市场接连下挫,筑底过程艰难反复,日成交量巨幅缩水,显示投资者信心仍不足。上海六禾投资的投资总监徐志云认为,虽然上证指数从去年6月的高点已经“腰斩”,但便宜并不是抄底理由,尤其是支撑成长股估值体系上行的三大逻辑均已改变,成长股风险仍需释放,而抄底蓝筹股还需观察供给侧改革的效果。

中小创整体处于估值体系回归

中国证券报:怎么看2016年的经济形势?

徐志云:2016年是中国经济的闯关之年,房地产去库存延续、传统行业去产能、农产品价格面临大幅波动、人民币国际化初遇挑战。在度过最初一段的蜜月期后,对改革和高层智慧的真正考验才刚刚开始,处理结果的好坏对未来几年的经济和资本市场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中国证券报:当前沪深300静态市盈率仅11倍,市净率仅1.3倍,低于很多发达国家水平,A股是否已经到价值区间?

徐志云:年初以来风险快速释放,但机会尚待酝酿。如果缺乏逻辑的支撑,便宜从来都不是买股票的理由,特别是当前AH股溢价仍处于130%-150%历史高位。一边关注供给侧改革推进对传统行业格局的影响,一边观察恒生国企指数是否见底企稳,将是今年蓝筹股投资的重中之重。

中小创的估值水平依然过高,风险有待释放。过去三年,创业板最多上涨6倍,但是仔细分析收益增长和估值提升的贡献,特别是剔除并购带来的业绩增长,行业和个股的内生增速远远落后于股票涨幅。估值体系的重构是过去几年中小创繁荣的最大原因,其背后有三大推手:一是经济转型的需要,二是货币放水,三是供给端受限。简单地说,一块资产如果有逻辑、有钱、供给还稀缺,没有任何道理不涨。但在当前这个时点,驱动中小创估值体系上行的三大逻辑均遭遇不同程度的挑战:今年中央经济工作的重心转向“聚焦供给侧改革”;受制于蒙代尔不可能三角,流动性边际宽松的难度加大;注册制明确了2年内实施的时间表,股票供给侧拐点已现;再加上估值水平仍不低,恐怕未来1-2年中小创整体将处于估值体系回归的状态,很多牛市中常见的成长股逻辑需要重新审视。

汇率对A股冲击或将钝化

中国证券报:2016年最大的风险因素是什么?

徐志云:以上推演仍存在变数:一是对市场化改革的力度和决心,这会影响经济长期运行的方向和节奏;二是对流动性的态度,但从当前经济工作重心和央行近期表态来看,进一步大规模宽松的概率恐怕不大。

尽管面临挑战,但必须承认的是,中国依然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急跌后A股风险也已得到相当程度的释放,在当前的利率条件下,上证指数隐含的风险偏好水平已接近2000点熊市最深处的位置,不必过于悲观。对于中长期投资者而言,所做的无非就是静静等待,等待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出清,等待以注册制为代表的资本市场制度进一步完善,等待A股市场结构性估值泡沫的回落。

中国证券报:大部分观点还是认为汇率稳定是股市企稳、增量资金再入场的信号。怎么看?

徐志云:目前市场对均衡汇率有预期,如果接近可能会看到持续贬值预期的钝化。在路径方面,我倾向于有关部门会采取下楼梯式的贬法。持续慢贬容易形成贬值预期资本外流,而下楼梯式的阶段性快贬每次幅度可控,一来可快速释放压力,缓解贬值预期,二来又能保证向均衡汇率靠拢,三来幅度可控的快贬对市场带来的冲击也相对好控制。所以,贬值对股市的影响会是阶段脉冲式,从影响力度上看,会一次比一次弱,毕竟离均衡汇率越来越近,而且资本市场也有学习效应。

市场对汇率的关注,本质上是对流动性拐点的担忧,在这个时点我认为是成立的,其实不仅仅是汇率,就是为了做好供给侧改革,在释放流动性上确实也要再三斟酌。(本报记者 曹乘瑜)

[责任编辑:朝洛蒙(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