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龙头股领衔美IT板块业绩超预期

龙头股领衔美IT板块业绩超预期

中国证券报2016年02月03日03:4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杨博

美股财报季过半,上市公司上季整体盈利和收入均出现同比下滑,但仍好于预期。IT板块整体表现适中,但以谷歌母公司Alphabet、脸谱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表现出色,成为本轮财报季中罕有的亮点。特别是Alphabet在上财季良好业绩提振下,股价大幅上涨,市值即将超越苹果问鼎美股冠军。

IT龙头业绩靓丽

FactSet的统计显示,今年初分析师对标普500企业2015年第四季度的盈利预期为下滑7.4%,收入预期下滑4.7%。这将是继2009年第一至第三季度之后,标普500企业首次出现连续三个季度的盈利下滑。

财报季启幕至今,上市公司实际业绩表现要好于预期。据彭博统计,截至2月1日已有216只标普500成分股发布财报,整体营收下滑2.5%,盈利下滑3.7%。其中表现最差的是石油和天然气板块,营收下滑34.7%,盈利下滑70%;其次是原材料板块,营收下滑34.4%,盈利下滑34.7%。表现最好的是电信板块,营收增长13%,盈利增长29.4%。

IT板块在全部十大行业板块中表现居中,上季营收下滑0.4%,盈利下滑2.5%,但九成以上公司业绩超预期。目前IT板块49只成分股中已有26只发布业绩,龙头科技股表现突出。去年风靡华尔街的“FANG组合”(取各公司交易代码首个字母)纷纷交出靓丽成绩单:脸谱(FB)上季营收同比增长52%,盈利增长123%;亚马逊(AMZN)营收增长22%,且连续第三个季度实现盈利,4.82亿美元的净利润创单季最高纪录;奈飞(NFLX)收入增长23%,因业务扩张导致成本上升,盈利同比下滑50%,但订阅用户数量增长显著好于预期。

相比之下芯片商业绩整体垫底,美光上季每股盈利同比下滑75%,成为IT板块中表现最差的成分股,其次是Seagate科技,每股盈利下滑39%,西部数据下滑29%,高通下滑28%。

高盛分析师认为,造成美股盈利增长放缓的原因之一是标普500企业利润率收窄,这部分受到IT板块支撑力度下降的影响。在2009-2015年,苹果盈利增长540%,推动IT板块利润率升至18.2%,是整体市场的两倍。2009年以来IT板块对整体盈利的贡献度一直超过一半以上,仅苹果一家的贡献就达到25%。但高盛预计到2017年,苹果利润率可能仅上升16基点,令市场失去重要支撑。

财报季的“成绩单”直接影响了股价表现。今年以来标普500指数下跌5.12%,但电信服务板块逆市上涨6.5%,位居全部行业板块之首,公用事业板块上涨6%。IT板块下跌4.7%,但仍好于大市。原材料板块表现最差,下跌10.24%。

谷歌或逼苹果“退位”

作为“FANG组合”中最后一个发布业绩的公司,谷歌母公司Alphabet并没有令投资者失望。得益于在线广告销售强劲增长,该公司上季营收同比增长18%至213亿美元,盈利49.23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

受良好业绩表现提振,Alphabet股价在周一美股盘后交易时段一度涨逾9%,至每股843美元。若周二常规交易时段保持这一水平,该公司市值将超过5500亿美元,从而超越苹果成为新的美股市值冠军。

此前的2011年,苹果超过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首次成为美股市值最高的公司。但随着iPhone销售增长遭遇“天花板”,苹果去年首次出现收入下降,股价表现也持续低迷。

相比之下,谷歌去年对公司业务进行重组,更名为Alphabet,在主营网络业务基础上,加大对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汽车、虚拟现实等新兴科技领域的关注,规划出更明确的增长路径,令投资者兴趣大增。该公司市值也一直接近苹果。

彭博数据显示,目前美股市值最高的五家公司中有四家是科技企业,分别是苹果、Alphabet、微软和脸谱,截至2月1日收盘的市值规模分别为5347亿、5231亿、4327亿和3276亿美元。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