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猴年,或将面临变幻不定的猴市

猴年,或将面临变幻不定的猴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01日12:39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对于更多的预测者来说,很难乐观地预测2016年全球经济终成“牛市”,但“熊市”也非人所愿。若此,时起时落、变幻不定的“猴市”也许是个不错的结果。

新华社记者陆晓明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令人揪心的1月份总算过去了。

今年全球财经市场的开局可谓惊心动魄。在中国,开年第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分别暴跌6.85%和8.16%,在熔断机制实施的首日就触发了熔断。三天后,两市又分别暴跌7.32%和8.35%,再次触发熔断。接着,熔断机制被“熔断”——暂停了。但这并未能阻止股市继续下跌,之后至月底,上证指数又下跌了12.14%,全月下跌22.65%,创自2008年10月以来最大跌幅。深成指全月跌幅25.6%。

全球同此凉热。欧美等国股市也经历了多年以来最差开局。美国三大股指最多时比去年底下跌了9%-10%,欧洲主要股市最多时也下跌了11%左右,亚洲的日经指数和香港恒生指数最多下跌超过15%。但与中国股市全月持续下跌不同,海外主要股市在1月下旬都出现了不小的反弹,美指全月跌幅由此收窄至5%-8%,欧洲stoxx50跌幅收窄至7%,日经和恒指跌幅分别收窄至8%和10%,综合反映新兴市场股市的MSCI指数收跌6.52%。

1月份其他一些重要财经数据同样令人不安。全球经济的重要风向标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月末已跌至317,全月直线下跌超30%,竟无一日上涨。WTI原油价格1月份下跌近10%,最低时跌幅超过20%。

中国股市领跌全球引发了国际上对中国经济状况的担忧。冬季达沃斯论坛期间,“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在接受彭博采访时就表示:中国经济硬着陆势所难免,并称这不是预测,而是正在发生,而这正是全球通缩风险的根源。

如此唱空中国的言论毫无悬念地遭到我国主流媒体的严词驳斥。几大官媒接连发表评论,斥责索罗斯“胡说”,像“餐桌飞来只苍蝇”,坚称中国经济依然“傲视同侪”,做空中国“将面临巨大损失”,“最终难免被市场所淘汰”。

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5年我国GDP增长6.9%,这是25年来的最低增速。对此,国家统计局权威人士首先指出了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和国际贸易下降对我国经济增速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就会发现6.9%是一个不低的速度”。另有权威评论更直截了当:若非外需下滑,我国GDP增长还会更高。

其他国家也在抱怨外部环境的恶化拖累了本国经济。不少新兴经济体将本国遭遇外资出逃归咎于美联储结束宽松开始加息;资源出口大国巴西、澳大利亚、加拿大、南非等国还认为,中国需求的走弱连累了它们的经济,这些国家的货币2015年贬值幅度在全球名列前茅;就连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在1月25日全俄人民前线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减速加剧了油价下跌,当日俄罗斯联邦统计局发布,2015年俄罗斯经济萎缩3.7%,油价大跌被认为是主要原因。

究竟谁是全球经济低迷的始作俑者?当人人都认为是别人的问题导致了自己的困境时,这已成为一个“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无解追问。

传统老大美国原被寄予厚望,其复苏走稳有望重新成为全球经济的火车头。但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015年四季度GDP仅增长0.7%,大幅低于三季度的2%。

1月2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更新或能带来些许乐观,IMF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速3.4%,比去年加速0.3个百分点。但考虑到过去五年IMF的预测比实际增速平均低0.3个百分点,这次的预测难免又要被打折扣。IMF自己都提示,今年的全球经济更可能差于而非好于其预期,“如果一些关键的挑战未能被成功管控,全球经济增长将会脱轨。”

尽管2016年开局不利,但请淡定,全年未必如此不堪。根据里昂证券1月末推出的《猴年风水报告》,猴子的代表孙悟空就是最初因行为不端受到惩罚,但最终改邪归正辅佐唐僧上西天取经终成正果的。报告指出,过去半个世纪的四个猴年,至少对香港恒生指数而言都是以上涨收官的。

对于更多的预测者来说,很难乐观地预测2016年全球经济终成“牛市”,但“熊市”也非人所愿。若此,时起时落、变幻不定的“猴市”也许是个不错的结果。(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