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估值方法引发鑫丰回报C单日大幅波动建信基金称将修复净值保护投资者利益

估值方法引发鑫丰回报C单日大幅波动建信基金称将修复净值保护投资者利益

中国证券报2016年02月01日02:25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徐文擎

1月30日,建信基金旗下的建信鑫丰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C类份额净值单日大跌引起了业内关注。建信基金于1月31日发布公告就该基金的净值波动原因及相关处理措施进行了说明。

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1月29日的份额净值为0.337元,较前一开放日的净值1.0390元暴跌67.56%。建信基金公告表示,建信鑫丰回报C类份额出现上述净值波动是由于现有基金份额净值的估值方法导致。根据《建信鑫丰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招募说明书》、《建信鑫丰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的规定,基金份额净值的估值精确到0.001元,小数点后第4位四舍五入,这一估值方法目前也为基金业内所通用。鑫丰回报C类份额于1月28日发生了巨额赎回,由于基金份额净值四舍五入产生的误差计入C类份额基金财产,导致了基金C类份额净值大幅波动。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分析称,一般情况下,基金当日的净赎回申请量高于前一交易日资产净值的10%且基金管理人无法支付,基金管理人会申报巨额赎回,建信鑫丰回报C因为是打新基金,流动资金足够应付赎回请求,所以虽然是巨额赎回,但建信基金没有延期支付,也不需要刊登公告。而外界传言,此次巨额赎回量为14亿元左右,基金份额净值小数点后第4位四舍五入对于基金资产净值的误差影响很大,如果“舍”,对持有人伤害大,如果“入”,对赎回人伤害大。再者,去年行情下很多基金管理人推出了定制产品,对应的是单个理财机构的理财产品,当单个客户的大体量资金赎回时,对留下的持有人利益确实会产生较大影响。综上而言,此次建信鑫丰回报C份额的净值单日暴跌67.56%,是基金净值计算在现有会计制度下、在现有净值计算方法下、在现有特定基础市场行情背景下、在某些基金当前特殊的客户结构情况下所出现的异常的和必然的表现。

建信基金公告表示,该基金份额净值的计算也符合基金合同及法律法规相关规定,但建信基金方面仍然对此事高度重视,会秉持客户至上的原则,对鑫丰回报C类份额净值进行修复,避免基金持有人因估值方法造成净值波动受到利益损失。

王群航称,按照现行办法对基金份额净值小数点后第4位四舍五入是没错的,但碰到特殊行情下的特殊投资者结构,建议基金管理人实事求是,“如果由估值带来的误差高于正常资产净值情况下的一倍,那基金份额净值就应该细化到小数点后的十位以上,以保证误差很小或没有误差,特定情况下做特定信息披露。之前也有过类似的单只基金净值暴跌情况,比如国海富兰克林、宝盈基金等,希望他们参照建信基金的方法处理。”他说。

王群航预计,建信鑫丰回报C留守下来的资产净值体量并不大,估计在百万元内,“估计建信基金会特事特办,采取净值之外的办法来处理此事,不会损害留守人的利益。”不过也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建信基金也有可能采取提升净值的方式,避免年终排名垫底。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