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海尔:将“轻度整合”通用电气家电业务

海尔:将“轻度整合”通用电气家电业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30日13:50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收购通用电气的家电业务之后,海尔将如何整合跨太平洋两岸不同环境下的庞大资产,一直备受关注。30日,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在对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回复中称,提出“轻度整合”这一理念并将以此指导整合计划及其实施。

新华社记者王子辰

济南(CNFIN.COM / XINHUA08.COM)--收购通用电气的家电业务之后,海尔将如何整合跨太平洋两岸不同环境下的庞大资产,一直备受关注。30日,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在对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回复中称,提出“轻度整合”这一理念并将以此指导整合计划及其实施。

具体而言,海尔将与通用家电建立中美联合整合团队,充分发挥通用家电高管层和核心员工的主导作用,借鉴其对当地市场的经验,并配备青岛海尔在海外聘请的专家和顾问,以应对整合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挑战和风险。

所谓“轻度整合”的主要举措包括:确保被并购方管理层充分参与;通过搭建品牌委员会机制,确保对并购方品牌价值的充分保护和升值;坚持并购后的本土化、独立运营;并对关键能力的培育(如研发、品牌、先进制造)提供充分支持;提供更广阔的全球范围职业发展平台,并保留现有的组织架构和高管薪酬、考虑积极的人才保留计划;评估两家企业的文化共同点和差异点,通过内部员工沟通和文化研讨会等方式,实现最大程度上的文化融合。

海尔称在整合跨境企业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和成功案例,此前就曾“轻度整合”斐雪派克、三洋。斐雪派克的7位董事会成员中有5位为当地人士,自2012年并购后实现了核心管理层100%稳定,斐雪派克、FPA也一致遵循管理独立原则。

1月15日,海尔集团宣布与美国通用电气当日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全球范围内合作,同时海尔将整合通用电气的家电业务,通用电气将从海尔获得54亿美元的现金对价。(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