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基金周评:“轻仓+打新”成基金经理抗跌利器

基金周评:“轻仓+打新”成基金经理抗跌利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30日12:24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近期股市震荡,新基金发行热度骤然下降,但基金的分红潮仍在延续,年初的分红大戏更显热闹,“轻仓+打新”成基金经理抗跌利器。

新华社记者陶俊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期股市震荡,新基金发行热度骤然下降,但基金的分红潮仍在延续,年初的分红大戏更显热闹,“轻仓+打新”成基金经理抗跌利器。

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按认购起始日开始计算,今年1月以来开放认购并成立的新基金规模不如前期的情况。截至1月21日,今年新成立的8只基金募集总规模为97.6亿份,而去年全年新基金募集规模最小的9月份仍有185.15亿份。

多家有新基金正在发行的基金公司表示,发行情况一般,与年前不可同日而语。但基金申赎情况仍然稳定。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周新成立基金14只,沪港深基金占三席,保本基金占两席。新成立基金募集规模合计116.84亿元,保本基金贡献45.6%。

回顾2015年,新基金发行曾在行情最为火爆的5月份创下新高,随后首募规模逐渐下滑,至9月达到全年最低点。扣除7月2000亿元的“国家队”基金,7月份新基金发行份额有417.85亿份,8月份发行规模降至192.08亿份,9月份首募规模最低为185.15亿份,此后新基金发行逐渐回暖。但今年1月的募集水平却跌至新低。

尽管2015年资本市场跌宕起伏,但股债市场从整体上看表现良好,基金“手有余粮”,通过分红锁定收益;加之产品数量不断增长,部分产品契约有硬性分红规定,年初的分红大戏更显热闹。

目前,公募基金分红潮仍在继续。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上周共170只基金公告分红。其中灵活配置型基金9只,偏股混合型基金59只,平衡混合型基金4只,偏债混合型基金7只,指数型基金6只。分红的股混基金合计85只,占比50%。债券型基金中以中长期纯债基金和混合债券型基金为主,分红基金数分别为43只和39只,公告分红的债券型基金合计83只,占比49%。此外还有两只QDII基金公告分红。

近期市场下跌让投资者信心受挫,基金仓位再减,“轻仓+打新”成抗跌利器。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测算的2016年1月26日的仓位,主动股票型基金股票仓位由四季度88.95%下降至86.36%,仓位变化为下降2.59%,混合型基金股票仓位由69.36%下降至68.40%,仓位变化为下降0.96%。相比而言,股票型基金降仓幅度更大。体现了主动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整体风险意识在提升,在契约的限制内尽可能的通过调整仓位进行风险控制。

对于2016年全年,基金经理仍充满信心。最新披露的基金四季报显示,尽管货币市场宽松空间减少,基金经理依旧看好未来A股市场的结构性行情,新兴成长及改革转型企业,被认为是未来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