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上交所:今年完成自贸区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组建

上交所:今年完成自贸区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组建

证券日报2016年01月30日09:43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目前,上交所已组建平台筹备工作团队,抓紧推动平台设立流程,计划2016年完成平台运营机构组建相关工作,并争取首批业务上线。

对于上交所自贸区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的建设情况,上交所有关负责人1月29日表示,目前,上交所已组建平台筹备工作团队,抓紧推动平台设立流程,计划2016年完成平台运营机构组建相关工作,并争取首批业务上线。

“2015年10月底,《进一步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案》出台后,进一步明确了上交所自贸区平台的政策依据和重点业务。”负责人说。

据介绍,自贸区平台立足于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充分发挥上海自贸区作为金融双向开放试验平台的优势,为资本市场开放创新探索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平台有两大核心功能定位:一是“开放通道”。平台不改变现有制度,利用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快速实现境内外市场的互联互通;平台将设计成为对外开放的关口和阀门,并进行有效的风险管控。二是“试验平台”。通过制度创新,尝试开展目前尚不能在境内开展的证券投融资业务,为我国资本市场进一步改革开放积累经验。

此前,上交所表示,该平台定位主要包括为自贸区企业的融资提供服务;通过自由贸易账户与交易平台,使境外投资者参与股票、债券、基金市场等;探索外资参与一级市场,包括引入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境内新股发行询价配售,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代理客户参与跨境投资提供交易服务;探索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发行人民币债券等。(记者 朱宝琛)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