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21公司拟每10股送转20股及以上 三角度布局年报高送转行情

21公司拟每10股送转20股及以上 三角度布局年报高送转行情

证券日报2016年01月29日10:4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尽管高送转股有各种各样的光环,但仍需结合市场走势及个股趋势来看,如果个股上升趋势明显,可快速介入,但一旦下降趋势形成,投资者仍需耐心等待合适时机再入场。

■本报记者 乔川川 

昨日,两市再度深幅调整,沪指下跌2.92%,创业板指跌幅也高达4.56%,沪深两市仅162只个股上涨,其中有7只为已公布2015年年报高送转方案的个股,成为两市中的一大亮点,分别为:英唐智控(8.23%)、安控科技(5.19%)、东方园林(3.39%)、先导智能(2.99%)、汇川技术(1.26%)、红相电力(1.20%)和易事特(0.13%),显示了高送转行情正悄然升温。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昨日,两市共有89只个股披露了2015年利润分配方案,其中除永贵电器、索菲亚、安信信托、美好集团、长方照明、花园生物等6只个股进行现金分红外,其余83只个股均不同程度地送转股票,而分配方案在每10股送转10股及以上的个股就有76只;具体来看,劲胜精密以每10股转增30股居首,另外棒杰股份、财信发展、红相电力、秀强股份、雷科防务、先导智能、鑫茂科技、天翔环境、赛摩电气、三峡水利、永清环保、迈克生物、日上集团、中泰股份、西泵股份、国恩股份、东方网络、万润科技、通达股份和康盛股份等20只个股2015年净利润分配方案均为每10股送转20股及以上。

事实上,正如深交所对投资者的提醒:“高送转”的实质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对净资产收益率没有影响,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并没有实质性影响。因此,投资者不应该把上市公司发布的“高送转”方案与上市公司的高盈利或者高成长等同;但同时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对于高送转股也不能一刀切,其中一些绩优且具有估值优势或者行业景气度较高的个股,长期来看进行填权是大概率事件,而且短线操作上也容易受到了市场资金的青睐。具体对于高送转股机会,应该把握以下三大要点。

第一,时间窗口策略,较为适合短线投资者;高送转股行情演绎的顶峰时期,主要出现在方案披露前及方案披露后的几个交易日中,以财信发展为例,该股1月16日披露10股转25股派0.54元(含税)分配方案,而在披露方案后的3个交易中该股累计涨幅就高达20%。

第二,价值投资策略,业绩稳健的行业龙头股,在未来股票除权后,走出填权行情概率较高,长期有望获得较高超额收益。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在上述76只高送转股中,财信发展、东方网络、三峡水利、国恩股份、中泰股份、迈克生物、碧水源、万孚生物、平潭发展、飞天诚信、昆药集团、南方泵业、汤臣倍健、九强生物和三川股份等15只个股2012年、2013年、2014年连续三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均在10%以上。从这些个股去年业绩情况来看,有14只个股披露了2015年业绩报告或预告,除飞天诚信预计净利润下降33.83%外,其余个股2015年净利润均有望出现不同程度增长,投资者可积极关注这些绩优股的未来表现。

第三,资本运作策略。事实上,高送转股能否走出独立行情,主要还是看是否有机构资金或牛散的介入,一旦此类资金进场,市场的跟风盘也将很快进入,利于股价的快速拉升,投资者可密切关注此类股成交量变化,选择较佳买点。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高送转股有各种各样的光环,但仍需结合市场走势及个股趋势来看,如果个股上升趋势明显,可快速介入,但一旦下降趋势形成,投资者仍需耐心等待合适时机再入场。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