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37家公司续亏“披星戴帽”风险大增

37家公司续亏“披星戴帽”风险大增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29日02:4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随着A股进入年报季,一些有摘帽预期的*ST个股将受到市场追捧,另外一些公司可能就没有那么幸运。数据显示,37家公司“披星戴帽”或进入倒计时,*ST舜船等多家公司因连续三年亏损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37家公司颓势不改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8日,在已公布2015年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中,37家公司因连续两年亏损存在戴帽风险。这些企业多集中在产能过剩的机械设备、化工、采掘、钢铁、房地产等传统行业。

八一钢铁、韶钢松山、中华企业、嘉凯城4家公司亏损严重,2015年亏损金额均超过20亿元。其中,八一钢铁预计2015年净利润亏损25亿元,2014年公司净利润为亏损20.35亿元。韶钢松山预计2015年净利润亏损21亿元,2014年公司净利润为亏损13.88亿元。

两家公司均表示,由于2015年我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房地产等下游行业状况不佳导致钢铁行业表现持续低迷,行业亏损面扩大。公司钢材销量锐减,销售价格持续下跌、与产品成本严重倒挂,致使企业盈利能力直线下滑。

中华企业和嘉凯城同属房地产行业,两家公司预计2015年分别亏损25亿元和23亿元。嘉凯城表示,公司房地产项目销售规模大幅下降,一线城市交付项目数量下降更突出,毛利空间缩减显著。

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可能戴帽的公司亏损面正在加大。21家公司业绩预告中,净利润增幅为负。中航三鑫、中原特钢、千足珍珠、冀东装备等9家公司净利润变动幅度超-100%。

   此外,有多家公司因为计提减值准备而导致2015年继续亏损。八一钢铁表示,公司期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计入资产减值损失,增加了公司本年度经营性亏损。中华企业也表示,公司布局的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采取了调整销售价格等措施,导致发生计提减值准备,2015年公司共计提减值准备21.36亿元。分析人士指出,不排除有些公司在无法扭转连续亏损局面时,通过计提减值准备把包袱卸掉,在来年通过转回、补贴等方式实现盈利从而进行自救。

除业绩连续亏损外,还有一类公司因为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而招致“戴帽”风险。福建金森、益盛药业、荣丰控股等6家公司因为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四公司或暂停上市

随着年报业绩预告陆续披露,*ST股“保壳战”也进入尾声。*ST公司几家欢喜几家愁,31家公司预计2015年度业绩扭亏有望摘帽。*ST川化、*ST常林两家公司则因为连续两年业绩亏损且预计2015年度续亏,面临暂停上市风险。*ST舜船、*ST南化因为遭证监会调查或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可能被暂停上市。

*ST舜船预计2015年度净利润亏损19亿-25亿元,公司2014年净利润亏损18亿元。由于遭证监会调查、债务危机爆发,加之重组失利,*ST舜船暂停上市风险加剧。

*ST南化29日公告,因公司2014年度经审计经营业绩出现亏损,2014年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已于2015年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若2015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仍为负值,则可能被暂停上市。

*ST川化预计,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4.68亿-5.7亿元,公司2013年、2014年分别亏损7.12亿元和16.47亿元。报告期内,公司主要生产装置基本处于停产状态,生产经营状况未发生根本性好转。公司还将计提减值准备,这将加大公司2015年度亏损额度。

2015年净利润预亏5.3亿元的*ST常林,目前在进行“保壳”最后冲刺。*ST常林于去年12月19日拿出了重组预案。按照计划,*ST常林拟通过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和定增募集配套资金“三步走”的方式完成重组。重组完成后,公司将获注控股股东国机集团及江苏农垦合计持有的苏美达集团100%股权。

[责任编辑:周发]